“想看什么就去看,想做什么就去做,想去哪里就去;凡事心有所想,必定身体力行。”----大前研一
回到blog首页 Welcome! 注册 登陆
ID: PW:


3 上一篇 故乡啊故乡 下一篇 个人选择Personal Choice 4
我一点也不留恋这个时代 

我一点也不留恋这个时代
  • 1902年,安德鲁·卡内基已经很老了。两年前,他将自己的美国钢铁公司与J·摩根实现联姻,从而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可是直到这时候,他还没有搞清楚,到底财富给自己带来了什么。从一个纺织女工家的穷小子到世界首富,卡内基打造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钢铁帝国,也涂抹出一个吝啬、冷血、没有任何知心朋友的生命图本。这一年,67岁的他开始频繁出入教堂,在那里的某一天,他突然开始醒悟。他的传记作者奥尔·亨廷顿写到,“直到那一刻,他才意识到,是上帝派他来赚那么多的钱,所以他必须在有生之年把它们都还给上帝的子民们”。老卡内基把他的后半生都投入到了慈善之中,今天在美国各地,你到处可以看到卡内基捐献的图书馆、博物馆。

我们为什么要赚钱,我们想要用赚来的钱去购买什么,对今天所有的人都是一个问题。

我认识一位朋友,他是一家跨国咨询公司中国区的总裁,在他的努力下,这家公司在中国获得了显赫的成绩,而前年年初,他突然宣布辞职,然后独自一人去台湾当一个传教士。在离开大陆前的一次聚会上,他告诉自己的朋友们,我上半辈子已经赚到了足够的钱,让我从今天出发去寻找自己的快乐。
我很羡慕这位朋友,至少就他个人而言,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认为,在中产阶级仍很落后的国家,都曾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盛行不择手段地通过赚钱牟取私利,这几乎是一个无法超越的阶段。而成熟商业社会的标志则是,人们从物质的追逐中脱离出来,开始去发掘生命中另外一些抽象、形而上的价值。
百年的积弱和贫困,使得今日的中国依然处在一个创富的激情年代中,一切以经济为中心,一切以财富为标杆,所谓的智慧、快乐与价值都似乎是可以被量化的,而伦理、道德则成为一种可有可无的奢侈品,它们的底线往往可以被轻易的击穿。
今天很多人把今日之中国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社会相比较。美国心理学家尤维·吉伦便认为,这是两个十分相似的商业社会。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口大量涌入城市,转型期的社会、经济乃至个人的不确定性因素与焦虑的社会心理相结合,必然导致众多的社会矛盾。然而,必须指出的是,今日中国人与美国人最大的差异在于,我们一直缺乏一种形而上的精神空间,缺少精神慰籍的空白,这将导致因商业生存而被扭曲的普世价值伦理无法得到应有的修补。有一年,我去波士顿的燕京学社拜访杜维明先生,他提醒我说,“你有没有发现,尽管美国是一个非常物质化的社会,但是,与中国最大的区别是,这里到处是尖顶。”他所谓的“尖顶”,是遍布全美各地的教堂,人们每至周末便全家到那里去做礼拜。
我能理解杜先生的解读,他最近在华人世界倡导“儒家学堂”便也是企图建造一个“东方式的尖顶”。只是他的努力因为缺乏响应而显得那么的赢弱。
我曾经去过北方的一片森林,四十年前那里郁郁葱葱无涯无际,二十年前,人们开始大量砍伐建厂,当地的居民走上了小康的道路,五年前,林木锐减水土流失,自然环境急速恶劣,一些赚到钱的大户开始纷纷外迁,一年前,当地人开始大面积种树,试图恢复原貌,而据说,要恢复到二十年前的模样,大概需要一百年。
天下轮回,大抵如此。每一个人生、公司、国家和文明,确乎是有“报应”的。如果没有清晰、超然而有规划的生命观,那么任何财富追逐的结果都将是灰色的、茫然的。这样的话题,对今天很多中国人来说,还是那么的陌生,但是我想,可能用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百分的醒目。我希望穆罕达斯·甘地式的观念能成为普世的生命观。这位终身节俭而倔犟的印度人将下列现象称之为“可以毁灭我们的事物”,它们包括――没有规则的政治;没有良知的快乐;没有劳动的财富;没有个性的知识;没有道德的生意;没有人性的科学;没有牺牲的信仰。
我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了巨变和戏剧性的大时代而感到幸运,但是,说实话,我一点也不留恋这个时代,我希望它快点过去。我希望那些貌似古板而老套的价值观重新回到身边,它们是----
做人要讲实话,要有责任感,敢于担当;
要懂得知恩图报,同时还要学习宽容;
要学会关心别人,特别是比你弱势的那些人;
一定要敬天畏人,要相信报应是冥冥存在的;
要尊重大自然,而不要老是在破坏中攫取;
要相信自由是天赋的,谁也不能剥夺;
人生的确有比金钱更为重要的事情,比如陪女儿玩半个小时的积木,或与太太冒雨去看一场午后电影。
我希望它们一一回来。因为只有与它们相伴,财富才会真正的散发出智慧和快乐的光芒。
在【周末画报】上的专栏
Comments [22] | 6378 views

- 评论 -
杰依 说:
"人生的确有比金钱更为重要的事情",同意此句话。
at 2006-4-3 13:51:45
waterball 说:
有个朴实的人说很讨厌晦涩的深刻,我这个土人也很同意。
我就是生活在上海鸽子笼里近乎整日打字的小白领,准确的说法是还处于成为白领的起步阶段。我不知道不活在鸽子笼里我能去干吗,难道在街上被人拉去卖保险或者化妆品?房租还是要付的,地铁也不是免费的。呵呵
我曾困惑自己没有梦想,拿这个问题去问人被人觉得很怪,然后答案不外乎几种:没有梦想(跟我一样);有房有车等具体实在的物质表达;快乐平安等精神表达;没想过,只有你们这种刚毕业出来的才想这种问题(不明白毕业出来N年的人在想啥)。最终一个哥们说想实现自己的价值,源于以为自己人五人六的挺有价值,结果发现自己也没怎么样,跟路人甲属同类,损点儿的说法是“也是一坨屎”。
怎么想形而上也得先能吃饱饭,觉得还是这话实在。
开始明白,有些人即使一直都知道自己生活在表层,也没有更好的选择,表层或许是最优决策。
at 2006-3-9 11:23:27
吴晓波 说:
又读了一遍,最后一句话好象励志得很白痴,当时写的时候随笔至此,似乎草率。以后写文章当更用心之。
at 2006-3-7 11:51:13
dyingyoung 说:
    aidi的评论虽有趣,但有断章取义之嫌。问题恐怕没那么简单,宗教信仰仍并存于穷人和富人的社会说明并非简单的无病呻吟。但似乎也不是“回来不回来”的问题。如果宗教回归仅仅是麻醉灵魂的话,那aidi的观点倒是更对症。宗教与科学曾经是那样的势不两立水火不容,如今也还不是相安无事,谁也没有替代谁。
    不留恋但也不必希望它快点过去!不但要宽容,更要从容。
at 2006-3-5 23:53:48
韩伦 说:
我觉得吴对《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有误解,要不就没看懂。
at 2006-3-3 17:46:29
shisan 说:
早“大师”上看到了你的文章,注意到了你的名字
被吸引了。很受触动
同样的毕业学校。为同样的一些人一些话感动。鼓舞。
到了这里。将继续关注。
shisan.yculblog.com
at 2006-2-28 19:57:05
花痴 说:
我知道的一个人,前几年炒股票赚了一个亿,但他却心生恐慌,于是移民欧洲,捐赠了上千万,碰到穷弱之人不吝施舍,且又入了教。因为他秉信,老天爷在给一个人莫大的幸运时,也许就意味着会有其他的不幸降临。
at 2006-2-27 17:29:28
murphy 说:
"要懂得知恩图报,同时还要学习宽容;
要学会关心别人,特别是比你弱势的那些人;
一定要敬天畏人,要相信报应是冥冥存在的;
要尊重大自然,而不要老是在破坏中攫取;"
----老话讲的所谓”天、地、国、亲、师“吧,进化也是要有传承的,尽管被割裂了,但基石还在,值得探讨。
at 2006-2-27 10:28:55
jokname 说:
我把这样的社会叫做畸形的进化阶段.畸形,也是种进化.不知道会进化成什么物种.看到这样的文章是很庆幸的,起码在这样的一个时代.
at 2006-2-26 20:40:32
王承舜 说:
最后有个感受:身体是朴素的,快乐是简单的。当然,深刻也是朴实的。
at 2006-2-26 19:37:04
王承舜 说:
很欣赏您这样的文字。同样期待您的《中国企业史》。您的文字是很有思想的,我很讨厌晦涩的深刻,
at 2006-2-26 19:34:51
亦然 说:
德鲁克在他的后资本主义社会里谈到:“人类很可能毫无救赎的希望。以前有个拉丁诗人可能说得对,‘人性往往前门进,后门出。’或许犬儒者说的对,人性没有美德、至善、公正,只有自私自利和伪善。但可以肯定的是马**主义作为一种思想教条,其破产必然代表社会救赎信仰的终结。我们无法得知未来会出现何种信仰,只能等待。但除了听天由命之外,难道别无其它吗?说不定会有传统宗教复兴,致力解决知识社会中个人的需求与问题。现在美国不断激增的莫名教派与聚会就是一个象征。
社会救赎信仰的终结,必然代表一种内在精神的转折。救赎、重生、升华、至善、德行很可能被视为纯属个人存在之事,而不是社会目标与政治规范。这种重新强调了个人人格,还可能引领我们回归个人责任。
起码我们可以这样企望。
at 2006-2-26 8:36:07
daisy 说:
力顶吴先生此刻提出的这个观点——重返精神上的信仰!
但这是整个的社会环境啊,国人们大多当局者迷。也许声太单力太薄,但有多少脚踏实地虚心接受的国人会认真意识和考虑到这个精神层次的问题呢?更多的则还在为温饱而奔波。
不过最可敬的就是您发现了这个问题,并指出了正确的方向!
at 2006-2-26 6:41:39
路小嘉 说:
吴先生写这种文章很屈才,也很表面。但是在这个时候提出这样的见解是有良心,有意义的。除了尊重,任何的说三道四都没意思。
at 2006-2-25 23:52:53
吴晓波 说:
以赛亚·伯林活到了90多岁,有一天,他对自己的传记作者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能活到今天吗?”
那作者摇摇头。
老伯林让他把耳朵附上来,然后轻轻地说,“因为,我总是生活在表层。”
at 2006-2-25 16:22:05
桑松 说:
   吴先生文章写的很好,观点在下都很同意。但恕我下直言,似乎缺乏深度。也许因为是专栏文章,给北京、上海鸽子窝里整日打字的白领看正好适合。
  对于这个时代的浮躁,我们已经听到太多似曾相识的抱怨。究竟如何走出这个镀金时代呢, 我们看不到清晰的方向。到处修满儒家学堂就可以重建国人的精神体系吗? 20世纪100年的文化断裂使这种续接显得举步维坚。此外,儒学传统毕竟与今日社会有诸多格格不入之处。而所谓新儒学,且不论其是否对症,要想让其成为整个中国社会普遍接受的哲学又谈何容易?
   况且,美国宗教的普及现在看来也并非那么令人向往,人们在变得善良的同时也常常丧失了常识和基本的判断力。今日美国的知识精英们普遍对宗教抱有戒心,担心其吞噬人们对于科学和理性的信任。
   相比之下,也许我们更应该观察欧洲社会的精神状态。经历了中世纪的宗教迫害和战争,今日大部分的欧洲版图是世俗的。欧洲人并不见得有美国人那样“虔诚”的信仰,人们也没有美国那样物质化, 但却甚至拥有更为高尚的价值观和精神境界。而这种境界更多来自于社会文明的发展程度。
   也许这样一种经历劫难和狂热之后的冷静和超越才是习惯于世俗社会的国人所应该达到的精神状态吧?

(顺便说一句,60年代的美国社会和今日中国很难讲有多么相似,也许都很商业化。但60年代的美国正是民权运动、反战等政治和“伟大社会”运动的高峰,是一个思想激荡、高潮迭起的年代。我们今日有这样的激情吗?)



at 2006-2-25 16:01:11
太新文明 说:
似乎是中产阶级意识形态的罗曼迪克,制造一些童话,给自己一个正当性的自我肯定。
看得出来,你的内心开始死亡,因为活着的必是充满矛盾与挣扎。平静地死去,犹如残烛渐弱。
at 2006-2-25 14:22:19
starseed 说:
这个时代有亲人朋友,怎能不留恋……
at 2006-2-25 14:00:17
phantom 说:
富贵人所欲也。子曰:“富贵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然,“不义且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小人蚍蜉,不愧屋漏,不欺暗室,则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庶几可也。然现世浮嚣,清夜扪心,浩然正气者有几人欤?幡然悔悟如钢铁大王者,又几人欤?
at 2006-2-25 13:23:47
伊莲HELENE 说:
一直喜欢李安电影中透露出的纤细和温柔,是对生活美感的落笔,还有对人心的撼动.
可以不必留恋这个时代.
还可以继续用你的笔为这个时代添加柔和的色彩.
at 2006-2-25 12:56:01
彭了 说:
期待你的中国企业史
at 2006-2-25 12:52:20
aidi 说:
我们为什么要赚钱,我们想要用赚来的钱去购买什么,对今天所有的人都是一个问题。
________
多么愚蠢的问题! 钱是什么? 是尺度, 衡量财富的尺度。赚钱是什么?赚钱是创造财富。如果没有财富的创造,我们还生活在原始状态。有些人享受着别人创造的财富,还要追问:你为什么要创造财富?
猪头!我实在忍不住了!
不过,如果有人认为财富不需要创造也能得来的,认为财富可以通过掠夺而来,可以通过分配而来,这将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at 2006-2-25 11:48:04
3 上一篇 故乡啊故乡 下一篇 个人选择Personal Choice 4

- 发表评论 -
呢称: 密码: 同时注册
禁止笑脸转换 缩放输入框: 6 5
表情:



mindreport | 观念报告


 July 2009
SuMTuWThFSa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3 MONTH 4  3 YEAR 4

好blog
管理前沿
好网站
杂项
管理与观念
好产品
专栏
阅读的乐趣
读书
媒体与新媒体
管理与观念
媒体与新媒体
文化与时尚
管理指南
新闻及动态
写作|文字的力量
新闻与动态
中国企业史
人物
报刊栏目欣赏
印刷版
方军商业日记
读书与阅读
好书推荐
杂项
禅思
拾古论今
All about S
当代艺术
互联网公司
Feeling
blog on blog
Heard
PostJournal中国与世界
商业教育观察
Tech Talk
音乐商业评论
TMT Review
网络时代的爱情
浮光掠影

媒体观察
管理故事
电影
HeardInEurope
商业八卦
日常语文
about 好东西
SeeSee有的瞧
关于[C]

CreativeCommon 2003-2006, mindmeters.com | contact us |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