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什么就去看,想做什么就去做,想去哪里就去;凡事心有所想,必定身体力行。”----大前研一
回到blog首页 Welcome! 注册 登陆
ID: PW:


3 上一篇 一个法学教授的非法治化上谏 下一篇 “触电”--70年代至今的意大利影像艺术 (1973-2006) 4
[管理关键词]战略战略 

关于华为任正非有个盛传却无法证实的故事。华为每年都从校园招聘不少新员工,有一年一个新员工报到不久,给任正非上了一个万言书,分析产业状况,给公司设计战略。任看到了说,请人事部速带这个人去医院检查一下,看看精神有没有问题。如果有病赶紧治病;如果没病,这样人有空胡思乱想,闲的,没用,让他走人。

每次想到这个故事都会心一笑,因为我觉得任做的是对的。员工整天想公司战略,的确只有他说得两种原因:一是精神有问题,二是闲的。没有第三种解释。

这似乎和我之前说的“CEO的视角”矛盾,实际上不是的。CEO的视角指的是,要理解大图景,包括产业大图景和公司大图景,理解自己在大图景中位置。但是,你不在其位,没必要费那脑细胞。如果真的闲,那么,应该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比如,做好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规划职业生涯。

从另一个层面讲,不在其位贸然去设计战略的错误在于,你根本不了解老板的决策目标是什么,你所设计的必然是废纸。并且,公司的目标和CEO的目标,并不是一致的。公司治理那么多麻烦,就是为了让两者能尽可能一致。所以,对于闲的人,这里就又多了一件事可做:想想他的决策目标是什么。

大概也正因为如此,我看着各种煞有其事地替各家著名企业战略出谋划策的文章,就想笑,原因如上。当然,那些咨询顾问做的我是认同的,那是企业花钱请他们做的,是不同的。

延伸阅读:CEO的视角 整体的观念

Comments [14] | 4047 views

- 评论 -
疯格 说:
To fangjun
看来是被你言中
公司要用杀人来恐吓某些人
at 2006-4-6 15:21:48
fangjun 说:
to 疯格

接近于自杀,不过这个还是有很多差别的:

可能是你自杀
可能是公司自杀
可能是领导自杀

也可能是领导要杀人,有很多种人可以杀的
比如要杀别的领导,比如要杀投资人,比如要杀哪个不听话的……
at 2006-3-31 16:44:09
疯格 说:
有时候某些人要基层人员由领导的角度想问题
但在领导角度想问题又招来“杀身之祸”
有时候领导提出一些新政策,要求我们实行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是接近自杀的做法,这个时候难道只要去做好这个我们认为的自杀还是提出建议?
因为现在有两个观点:
1、提出的话会被砍头
2、不提出,自杀去
at 2006-3-31 16:38:54
lulu2 说:
我的想法可能与方老师有所不同。
首先,企业是所有依靠企业经营为生的员工,甚至是顾客,的企业,群策群力,会产生许多经营智慧,好像杰克韦尔奇就做过相关的事情,也正如最近何力老师新发的文章中汉文帝讲过的话,建议马,听不听、采纳与否是决策层的事,如果决策层表示出不需要听取任何员工的意见的姿态,好像企业管理的风向标就树的不对了巴。
另外,不管该员工的意见正确与否,它能牺牲自己的大量时间和精力,为企业的长远经营作设想,首先就表明这个员工对企业投入了真正的感情,这应该是目前各大企业都梦寐以求的员工忠诚巴,领导层应该为手下有这样的员工而感到庆幸。
最后,因为员工身在基层,对企业具体经营可能存在不同角度的认识,对企业的问题感受更深,真的是真知灼见也不一定啊。
嘿嘿,一点不同意见。当然,也存在个人原因,因为我也为我的企业设想过,只不过思虑再三,没让别人知道罢了。
at 2006-3-24 13:13:29
jason0208 说:
个人觉得方老师话说得挺好
at 2006-3-13 22:43:43
杰依 说:
这个员工应该去做管理咨询。不过一个企业家总是听别人说战略该如何如何,也就不是企业家了。
at 2006-3-7 22:25:45
daisy 说:
不妨设想此员工的确具有些许才华,但也许展示的时机欠妥。
at 2006-3-6 21:47:37
贺笙 说:
      赞成任。想的不是怎么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而是相对于他位置来说大而空的事,执行能力值得怀疑。这小伙子得去狠狠锻炼一下身体力行的能力。
at 2006-3-6 17:33:52
fangjun 说:
我说问题有好多层面吧,比如,员工应不应思考战略是一方面

你作为员工,从你自己的角度出发,是不是值得做,又是另外的层面

而你思考了,会不会产生效果、影响,又是新的了

老板是不是要鼓励员工思考战略,同样是新的

……

这些,到了具体的情境(比如具体的公司)下,更又添了无数种,每个情境下,同样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解释和答案。

一个问题,如果没前面没有足够多的界定,是没法展开讨论的。

并且,我认为,某些问题,它最终可能是个主观的选择
at 2006-3-6 7:53:48
phantom 说:
陈春花教授也表达过这样的观点.但我以为,员工安其位,老板司其责原本是很好,如果公司治理良好,秩序井然,权责明确,奖惩到位,员工的确不应该僭位思考,很多外企员工就谨守这样的规范,只在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过说实在话,中国企业和公司老板离这样的制度化显然还有距离,一时也没想好到底应该怎么样,总之不是很赞同.不管你表达的是什么,不揣浅陋
at 2006-3-6 2:42:09
zhong335 说:
呵呵,本人有些许好辩,方老师见笑了。
at 2006-3-5 23:42:41
fangjun 说:
一个问题,往往有好多好多层面。所以我就不参与辩论了,嘿嘿

有个很老的先生曾经说:从心所欲不逾规。我突然想起来,我其实要表达的是不是这个呢
at 2006-3-5 20:58:02
daisy 说:
嗯~方老师的观点我赞同。企业战略是管理学的一部分,不过是属于管理学的最高决策层。
我觉得方老师这里提出的是自身职责定位的问题吧。为了整个公司的协调运作,各级员工首先应该明白自身的职责,这是最本职的义务。我想比较民主的公司决策层也会提供员工参与公司战略制定的部分过程的机会,当然不可能是全部,因为还要兼顾决策制定和实施的效率和有效性!
这个新员工也许有些才华和洞见,但太贸然了。结构越纵向分化的公司,越倾向于从上而下的传达命令。按照推理,这种现象在中国比较普遍。因为根据Hoofstede的国家文化的5个指标,中国的等级观念的指数还是比较高的。
at 2006-3-5 20:39:13
zhong335 说:
个人觉得方老师话说得太满了。

如果管理真是一门学科(我能否认为企业战略是管理学的一部分?),那就是在大家不断的讨论与思考中进步的。那么,讨论和思考有错吗?
at 2006-3-5 20:18:25
3 上一篇 一个法学教授的非法治化上谏 下一篇 “触电”--70年代至今的意大利影像艺术 (1973-2006) 4

- 发表评论 -
呢称: 密码: 同时注册
禁止笑脸转换 缩放输入框: 6 5
表情:



mindreport | 观念报告


 July 2009
SuMTuWThFSa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3 MONTH 4  3 YEAR 4

好blog
管理前沿
好网站
杂项
管理与观念
好产品
专栏
阅读的乐趣
读书
媒体与新媒体
管理与观念
媒体与新媒体
文化与时尚
管理指南
新闻及动态
写作|文字的力量
新闻与动态
中国企业史
人物
报刊栏目欣赏
印刷版
方军商业日记
读书与阅读
好书推荐
杂项
禅思
拾古论今
All about S
当代艺术
互联网公司
Feeling
blog on blog
Heard
PostJournal中国与世界
商业教育观察
Tech Talk
音乐商业评论
TMT Review
网络时代的爱情
浮光掠影

媒体观察
管理故事
电影
HeardInEurope
商业八卦
日常语文
about 好东西
SeeSee有的瞧
关于[C]

CreativeCommon 2003-2006, mindmeters.com | contact us |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