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什么就去看,想做什么就去做,想去哪里就去;凡事心有所想,必定身体力行。”----大前研一
回到blog首页 Welcome! 注册 登陆
ID: PW:


3 上一篇 抄梁启超 下一篇 狂欢 4
自我沉溺的社会 

新浪的BLOG与超级女生,共同试验了中国社会推入一个自我沉溺的极限,他们都在尝试这个国家的人民到底可以变得多么没有意义。留意一下,你会发现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社会的精神水准的堕落速度飞速得已不再让我们发出惊叹。相对主义、自我欣赏、放弃对基本价值判断的坚持,成为众口一词的声音。


不管知识分子,还是其他阶层人,几乎全部放弃了改变社会的尝试。设计师与建筑师在我们时代的兴起,表明了工具理性的彻底胜利,价值理性的彻底丧失,没什么比《无极》更充分地表明了我们时代的特色——精美的画面、巨额的金钱、全身心的投入,最终进行的却是毫无意义的言说与展示。我们的时代是马尔库赛的单面人与乾嘉学派的倾向的集合体,极权主义与消费主义造就的共同的暴政。我们的反抗意识、独立精神甚至没开始孕育,就已经在物质与恐惧面前彻底缴械,更糟糕的是,他们还自以为自己无所不知。

Comments [44] | 12992 views

- 评论 -
梦雨暮林 说:
一种过程一种元素
终究会上升的
at 2006-12-24 14:43:23
小天使 说:
无语....
赞一个
at 2006-1-17 16:34:19
waitting 说:
      对外做事就是对自己做事,为别人也是为自己,知道事情应该是什么样的而且应该也必须做的人们歇手了,不知者更无从做起了,于是大家就奔向了一个方向,对自己,就像自慰!!“新浪的BLOG与超级女生”放于国人追求之历史长河中(其实也不长,单今天就够了)正无异于自慰!!!!对着自己做吧,知者沮丧,惧于犯人,想也没想过或想不出的人自然就将这作为唯一的选择了。自慰,填饱肚子后做的事。
at 2006-1-7 3:40:31
海龟111 说:
我也是喝过洋墨水的,我怎么觉得中国现在正是思想文化最自由,先进的时候。总算可以自由发言,可以自由追求个人欲望和利益了。不用再被伪道德欺骗,老百姓不用再受什么“牺牲个人为集体“的骗了。 你别太自以为是精英了。很多时候老百姓,农民比你们这些自以为是的“精英“聪明多了。
at 2006-1-6 22:56:37
平头百姓大非 说:
按许先生的看法,新浪的BLOG与超级女生,是当今堕落的又一个标杆。对此评价,我多少有些愕然。当中国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在今天又多了一块可以“自娱自乐”的空间和舞台时,何以许先生感到如此的恐惧与失望?
我向来欣赏许先生的文笔,但也一直对许先生观点产生深深的怀疑。不是怀疑您的学贯中西,而是对于您提出问题的思路和看待问题的角度。我总在琢磨:许先生是否洋墨水喝多了些,所以对于中国、对于中国的问题未能真正地从中国语境本身出发,却因了从西方的书本得来的认知遮蔽了慧眼,搬了西方的经验来评判当下的中国。当年毛泽东也不过三十岁出头,但他却双脚插入民间大众的土壤,写出了指点江山的文字,并一手抓住批判的武器。一手抱着武器的批判,改写了中国的命运!
我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和其他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一样也很关注国计民生,也不甘于沉沦堕落,看到国家一天天好起来高兴,看到社会上种种不尽如人意的事情也会义愤填膺。但我们对明天总怀有希望和梦想,总相信会一天天好起来,也总相信中国人有这个智慧和耐力去达致良好的目标。
我一直以为,当今的中国正上演着另一场“春秋战国”的大戏,风云际会,波诡云谲,善恶交织,生死相搏。所以在此,我想敦请许先生能够走出书斋,走入社会民间,观察体验一下“另一个”中国,再来写出您的激扬文字,否则我对您的担心总是会搁不下的。
at 2005-12-25 20:38:55
donald 说:
凡事都喜以俩字称之,比如,经济观察报叫"经观",三联生活周刊叫“三联”,新浪blog在收藏夹里叫"浪B"
at 2005-12-25 16:30:04
Yishuai 说:
"改变社会 。。。",我苦笑一声,长叹一声。

这几天常常觉得自己老了。现在想想,是累得,以至好久没有为自己的梦想做点什么了,所以空虚。

梦想,是年轻最真实的标志吧。

在北沙滩的街边等车,两个骑车的中学生高声齐唱着歌一路过去,多么美好的青春啊。

孤单,直至即将淹没的时候,常常能在这里再点起一点火,喘一口气。

所以,何必苛求100%在理论上完美无缺?说心里话、只要客观。

这个平凡的世界,太需要极端一些。
at 2005-12-23 21:51:13
野叶 说:
很赞同先生的观点,但是我觉得用新浪的BLOG与超级女生作为例子似乎有些过了,看看超女,并不算堕落吧?至少对这个节目来说,大部分观众拥有投票权利,虽然不至于上升到民主的高度,但作为一项娱乐活动,还算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吧.

才去看了无极,很感失望,想不到能拍出霸王别姬的陈凯歌也步老谋子的后尘,整个片子只追求表面形式,内在空洞无力,毫无逻辑性可言.更糟的是即使是表面的华丽,无极看起来也太粗糙.

独立精神, 也许我杞人忧天,现在还有几个年轻人愿意思考呢?占据主流媒体,拥有话语权的那些人到底在引导什么样的思想形态呢? 满目之见扭曲历史的影视乱飞,宣扬狭隘民族主义或者奢侈生活方式的节目毫无节制的播出.  不过,如果把不思考的矛头指向某些人,或某个阶层,似乎也有些不妥当. 我们现在的社会,思考会给你带来什么好处呢?升官发财?还是美女名声? 相反,一旦你认真思考了,反省了,轻的只是自己感到痛苦,严重的可能带来灭顶之灾.也许这个问题十几年前就开始了. 当权者并不希望民众独立地,自由地思考. 醉生梦死永远要比孤军奋战来的容易. 不能要求大部分人都有林昭的勇气,老实说,我对将来感到悲观. 

at 2005-12-22 18:09:35
ieit 说: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at 2005-12-22 10:06:54
zhong335 说:
我同意您说的事实,但是我对细节上有不同的理解。您要说社会正在自我沉溺,那先要证明过去比现在好,那才算是沉溺对吧。

根据桑松的回复,“精英”这个词基本是指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说“精英”们在沉溺,在放弃思考,就是说他们以前是在思考社会,但现在转向了不思考。这个是事实吗?(疑问句不是反问句)

我提出一种可能性,假设10年前中国有1%的精英,全部都是思考型;现在中国有3%的精英(因为教育发展),其中有一半不是思考型,但思考型的绝对数量毕竟多了。而在这个资讯时代,1.5%的非思考型精英往往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和公众话语权,在各种媒体上呼风唤雨,让人感觉是社会的沉溺。这个有可能吗?

许先生的单向街书店很不错阿,我上周末第一次拜访,店内有人在谈书店发展,不知您是否在场。
at 2005-12-21 23:27:20
桑松 说:
 对forevertommy,郭卫东,Popper,starseed,yyiy,灰鼠、兰舍等几位网友意见的回应:

 知远兄慷慨陈辞“与我心有戚戚焉”,无论读你什么主题的文字总会让我血脉贲张。
 然而我们身处的复杂社会却很难完全以充满阅读快感的文字来轻松描绘。让我们来理性地分析一下“中国社会之堕落”这个宏大的命题。

   我不明白forevertommy 和 Popper 几位朋友为何总是喜欢以cynical 的心态来看待许知远的观点。我不知道几位是没有看懂,还是习惯了我们教育中所灌输的所有人都是别有用心的观点。不去反驳对方的意见,而直接攻讦对方的动机。难道说出一些激烈的看法就一定是哗众取宠,这种思维定式未免霸道。 其他几位如yyiyy、灰鼠、郭卫东、兰舍  等几位的反驳观点还是颇有些道理。但也许几位没有深入理解许先生一直以来的看法,我们不妨一起探讨。
 
   首先需要强调,我们所处的时代的确与众不同,短短15年中国社会变化之剧烈只有上世纪初可以媲美。 兰舍先生说“这个时代如往常一样地普通”,显然是兰先生您的感观太麻木了。尽管我不把自己当回事,但我可以肯定最近这几十年对中国人的意义远远大于对美国人或欧洲人。 
   由于身处这样一个“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如果一个民族的大脑——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或政治精英不为这个民族去思考未来向何处去,思考我们时代的精神,思考这个民族的精神气质和适合该群体的行为方式,我们的亿万国民就会象失去牧羊人的羊群一样在草原上盲目地奔跑,或者被某种简单而具有煽动力的思想(例如民族主义)所挟持。两种后果都是可怕的。
   所以,普罗大众的精神水准不高并不是问题所在,因为一个社会的精神境界从来都是由它的知识精英来代表。不错,“灰鼠”兄所说的普通百姓有庸俗的权利,这种权利当然也不低贱,我们不指望也不可能让所有国民都成为思想精英。

   但我相信令知远兄扼腕的中国社会的“自我沉溺”是指我们社会精英阶层以及庞大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中产阶层的堕落。其实,对于中国沉默的大多数国民而言,例如乡村居民,民工和城市平民阶层,他们不见得参与的了“超女”,“新浪blog”等媚俗的举动。不要忘记,“芙蓉姐姐”的火爆正是清华学子追捧的结果,后者正是美国布什总统眼中中国未来的领袖。 
   真正令人难以容忍的是目前空前的庸俗几乎是各个阶层、各个行业的精英分子的合谋。背后的动机当然是市场利益。这种合谋的结果是令人吃惊的,它的影响泛滥到了全社会。整个时代的年轻人、和受过高等教育的社会骨干都统统放弃了改变这个社会的动机和愿望。任何为了“他人利益或公共利益”的行为都被斥之为不符合市场原则,或“唱高调”。“拒绝崇高”是我们时代最认同的共识。
   他们甚至放弃了使自身变得更好的努力。无论是歌剧、话剧、音乐会还是印象派的画展都成了商业运作的对象和小资白领们消费的一种选择,而这些过着“优雅生活”的人们甚至已经不再阅读。
   由于很少阅读,他们当然自以为无所不知;由于没有信仰,他们当然无所畏惧;由于受了十几年政治教育的欺骗,他们当然对“崇高”、道德和美好这样的词汇嗤之以鼻。这样一种集体“堕落”由于受到官方的鼓励和引导,以及社会主流阶层的有意无意地鼓吹,就显得越发不可逆转。
  
   
   当然,我愿意承认这种集体沉沦的到来有其必然性,并且并非毫无益处。要知道,无论是当今社会的权力阶层,刚刚开始工作的白领,他们的童年、少年都是在沉重的压抑中度过,包括物质的极度匮乏,一元思想的高压,和青春期的性压抑。这些压抑在90年代逐渐释放之后,由欲望所主导的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统治一切几乎是一种必然。

   但,我们不能因为这种“沉沦”的不可避免就放弃批判和警醒的权利。象许先生这样善于观察到时代背影并用犀利文字加以鞭笞的人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那位“痛恨”许先生有“fans"的forevertommy朋友也应该承认正是许先生的文字让这些fans开始思考一些严肃问题而不是整天去迷恋网络游戏,而那些问题以他们本来的思想能力也许并不能达到。

   不错,如yyiyy 朋友所说,任何一个社会中的大部分居民是忙着生计,无暇思考精神状态的问题。
  但中国社会的现状的确还是略有不同。我们可以和另一个被精英知识分子诟病为堕落社会的美国简单比较。
   
  身在美国的我对美国社会的精神状况总体是比较失望的,因为目前席卷全球的庸俗消费主义正是发轫于这个全民疯狂消费的国家。大部分美国人同样整天忙着重复性的工作和“没心没肺”的消费,他们同样缺乏独立思考能力。
  但它于中国的区别在于2点。首先,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受过较好教育的美国人和普通美国人的区别。他们往往对社会问题持有自己的观点(不一定是正确),并且阅读从主流媒体获取意见领袖的分析,从而获得一定的判断能力。他们中很大的一部分的确会经常思考如何让他们社会变得更好,并且会以各种方式参与这种改造社会的努力,例如参加civic engagement,为各种NGO捐赠,或至少声援。知识阶层中的精英分子则更是异常清醒,并有强烈的政治参与意识。
   我们不要忘记,布什总统的两次当选都有近一半人的反对;而这些反对者中包括大部分的大学教授,新闻记者,律师,以及其他社会主流阶层。这样一个阶层的活跃存在保证这个社会整体上不会严重倒退。
  第二点与中国社会的区别在于,即便是那些思想能力不够的普通大众,他们则大多数是虔诚的基督徒(或其他教徒);严格的教义和规律的生活让他们也不至于堕落得过于厉害。我不认为美国社会有多么好,相反,我是在它的国民素质与欧洲国家有一定的差距。我感觉欧洲国家(尤其是北欧国家)的公民的教育水平才应该是中国人民努力的方向。但我们首先至少应该象美国那样,让可以思考的人使用而不是麻醉的他们大脑。

  我同意郭卫东,starseed,yyiy 等朋友的看法:我们不能只停留在痛苦地批判和解气,应该更建设性地提出改进的方案。但我更觉得对于社会精英媚俗这样的问题,酣畅淋漓、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本身才是最重要的。其实,对于这种宏大的问题,并没有具体、可操作的解决方案。如果许先生的文字能够引起足够多青年人的注意,让他们意识到自己一度追捧的东西并不精彩,并且这个世界的确有更美好、更高尚的存在值得他们花费自己的时光和头脑, 那么也就够了。所以,几位没有必要苛求知远兄。顺便提一句,yyiyy 先生,我觉得许知远现在的文风不就是“用大众听得懂的语言”吗?我也没觉得他用了什么空洞的理论啊,别忘了,我们这里说的大众是指受过教育的公众。我相信许知远并没有站在大众的对立面,而事实是,有时候,我们的“大众”就是需要一些鞭子般警醒....

   希望听到几位朋友包括知远兄的反驳观点...
at 2005-12-21 18:51:42
forevertommy 说:
我总想象一个人说话的目的,在独自一个人欣赏时,我能够由衷地相信;但发现他有fans时,疑心不免生起。一个人说话背后的目的,在发亮的显示器前,动了动嘴角,偷偷观察人们的反应。
我猜想,大家都是试验样本。
at 2005-12-21 13:37:31
yyiyy 说:
新浪的BLOG与超级女生,共同试验了中国社会推入一个自我沉溺的极限,他们都在尝试这个国家的人民到底可以变得多么有意义。留意一下,你会发现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社会的精神水准的提升速度飞速得已不再让我们发出惊叹。大众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不管知识分子,还是其他阶层人,几乎全部开始了改变社会的尝试。设计师与建筑师在我们时代的兴起,只是表明了工具理性开始崛起,但价值理性也并未丧失.广大的群众终于有了展现自己的舞台,能够勇敢的发出自己的声音.虽然声音还比较幼稚,但比起王小波时代"沉默的大多数"毕竟是一个飞跃.
在任何一个社会,大多数人都是平庸的,因为大多数人都没有受良好教育的机会,都要为吃饱穿暖而
奋斗,没有闲暇考虑自己的精神状态.
有条件思考的人应该做的不是打压和嘲笑,而是用大众听得懂的语言去引导.不是站在大众的对立
面去简单的批判,而是走入群众之中耐心的教导.
http://sunnyyy.savalo.com
at 2005-12-21 12:53:21
sabu 说:
只可惜人人都会沉溺,包括那些批评者。
at 2005-12-21 12:17:17
starseed 说:
批判很解气,
同时真正有用的是建设和创造,而不仅仅是批判^_^
at 2005-12-21 11:27:14
灰鼠 说:
许兄说得有些过了。你自居精英没有什么,可是人民大众也有庸俗的权利,这种权利不见得比少部分人追求精英的权利要低贱。
at 2005-12-20 22:59:30
郭卫东 说:
社会有了可以自我表达和价值竞争的氛围,有人敢勇敢的冲上舞台表现自己,展示自己,即使开始时有些狂热,也终将归于平静,平静后才会让我们去思索,自己在这个社会舞台中正在扮演什么角色,想扮演什么角色,努力争取去成为自己人生舞台的主角,我觉得这是自我意识和价值的觉醒,而非堕落,这只是开始...我们未必要用鲜血和暴力去争取什么,用行动用语言用艺术用文字都可以去表现,去争取...
尝试是必要的,没有尝试无法获得体验,我们不都在尝试吗?即使犯了错,仍然会继续尝试,因为,我们有了目标,确确实实的目标,而不是空洞的理论和豪情壮志...
http://yaoblog.com
at 2005-12-20 21:29:14
witch 说:
大多数人所面对的社会普遍缺乏想象力,大家太容易被盲目的激情所驱使,所以当一个盛大的狂欢邀请自己加入时我们总是难以拒绝——不管这个狂欢本身是多么的粗制滥造。

盲目的激情,说得多一针见血。不论怎样地热闹,还有那么一点清醒的人,最难得到的是自己内心的肯定。
at 2005-12-20 16:12:19
Laton 说:
大多数人所面对的社会普遍缺乏想象力,大家太容易被盲目的激情所驱使,所以当一个盛大的狂欢邀请自己加入时我们总是难以拒绝——不管这个狂欢本身是多么的粗制滥造。虽然我们都很明白自己的角色类似于在战场上撒得遍地都是的炮灰,但充斥其中的怂恿与教唆还是让我们感受到了某种放纵的快感以致于不愿抽身离去。不过,一个可能的严重后果是,我们会为了这种情感的麻醉而无视精神水准的堕落,如果是这样,那很不幸,游戏该结束了。背着爸爸拿金鱼喂猫的感觉总是惊险而刺激的,然而我们必须承认,事情暴露后撅起屁股挨板子的滋味很不好过。
at 2005-12-20 15:34:52
一点浩然 说:
田智群:社会发展到任何时候都有一小撮人自觉地思索、反抗和面对?
现在的情形,不同于n年前的世界了.很显然,不是单单靠一小撮人就能够引导整个社会造就一种民主自由的思想来.
偶一直就是那种想法,真正能让人们具有那种独立,民主思想的还是得依靠政府的力量,政府的意识转变.如小平说的
要从娃娃抓起,让它成为自己的一种人生价值观,成为一种习惯.

at 2005-12-20 15:05:44
田智群 说:
你是否希望大多数人因为思考、独立而变得如你一样对世界抱有责任和同情之心?如果真的如此,你的快乐有多少他们就有多少,甚至更少。大多数人可能回答不了怎样活着更有意义,但是普通的轻松的活着却正是他们认为幸福的地方。思索和独立带来的往往是承担,别强求,别悲观,社会发展到任何时候都有一小撮人自觉地思索、反抗和面对,你不就是?如你一样的人还有,并且事实上并不少!
at 2005-12-20 13:20:42
许知远 说:
头文字D这句铿锵有力:我们是否要鼓励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不把自己当回事,不把活着当回事儿?这不是``堕落``是什么
at 2005-12-20 11:32:00
libolun 说:
博学于文,行己有耻
at 2005-12-20 10:33:40
头文字D 说:
文明的进步当然需要时间,可惜我们已经积淀了五千年了.
at 2005-12-20 5:44:55
头文字D 说:
最糟糕的是大家都觉得事情还没那么糟糕.等大家都开始叫嚷事情怎么变的这么糟糕的时候,那已经是灾难了.那些极少数异端的先知的声音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会让大多数人感觉极为不安,都会招致各种急不可耐的攻击.变革永远不可能通过多数表决.我们是否要鼓励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不把自己当回事,不把活着当回事儿?这不是``堕落``是什么
at 2005-12-20 2:21:19
水纹2 说:
你难道不觉得这是个必然的过程吗?

人的成长需要积淀
文明的进步同样需要时间

况且,教育水平只决定了我们拥有超女格式的大众文化,并不是人人都是许知远。

但你有这样的想法很好,永远不要想庸俗低头。
at 2005-12-20 0:39:00
邢方经 说:
"留意一下,你会发现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社会的精神水准的堕落速度飞速得已不再让我们发出惊叹。"这话说的,多少有点过了
大家爱看看超女,没事瞟几眼新浪博客解解闷还不至于上升到"堕落"这程度,哈
at 2005-12-19 23:13:38
POPPER 说:
受过不充分教育的人的傲慢,就是夸夸其谈,佯装具有我们所不具有的智慧。它的诀窍是:同义反复和琐屑之事再加上自相矛盾的胡言。另一个诀窃是:写下一些几乎无法理解的夸大的言词,不时添加一些琐屑之事。——卡尔·波普
at 2005-12-19 21:26:35
silence 说:
以前的道德水平也不高吗?我不知道,我以为以前(就是80年代-90年代)会很高的。我以为,更早以前,可能是因为社会比较闭塞,封闭,没有多少活动自由,恰恰才会显得道德水平比较高;但是,如果说那个时候道德水平也不高,我就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了。(相信许知远会有同感的吧?)
我有些好奇,不知道能不能再解释一下,或者举一些例子呢?
at 2005-12-19 21:09:22
simon 说:
新浪BLOG?这个我还没想明白。
at 2005-12-19 18:27:50
连翘 说:
新浪博客?呵呵呵呵。
at 2005-12-19 17:45:43
黄一琨 说:
  传媒最容易让人产生虚幻的判断,和不切实际的自我膨胀。我觉得“大家几乎全部放弃了改变社会的尝试”,事情还没有这么糟糕,如果有,可能还是伪知识分子,或者是知道分子率先开始的。他们给社会提供甚少,索取甚多,启蒙甚少,牢骚甚多,思辨甚少,攻讦甚多。而且还有一种危险的倾向,自命为社会变革的设计者。
  既然对于社会问题,人同此心,那就共勉吧。都增加一点与社会的触点。
at 2005-12-19 17:21:46
web 说:
我赞同知远的观点!
at 2005-12-19 14:43:57
hugo 说:
也许是许偶像一贯不屑“超级女声”的缘故,老爱把它写成“超级女生”。《无极》还是延续夫妻档式的无聊,所以我们依然要坚持对抗意识,不跟着喧嚣就好!
at 2005-12-19 14:35:03
小皮 说:
我更同意兰舍的话
at 2005-12-19 13:17:22
feihongliang 说:
我记得。好像是陈丹青说过:现在个别老作家在献媚,是市场的作蛹者,为了贪图利己,在给80后的写作者带路,迎合市场利润的同时,也填饱了自己,每日空虚的挣扎。感动着无知的跳跃的人们。
at 2005-12-19 12:03:35
art_sun 说:
和试图拯救相比,消解恐怕是更好的方法。如果花岗岩不变成泥土,野草又将生长在何处?
at 2005-12-19 10:53:26
彭国立 说:
时代的精神究竟是怎样的,大家心里明白,极权主义仍然故我地发挥着强大的推动力,有时我们必须考虑我们需要做什么,米尔斯告诉我了,告诉你了,却都没有去做
at 2005-12-19 10:36:41
杰依 说:
自从朋友介绍这个网站给我,我就每天上来看看。我似乎看到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正用犀利的目光审视着这个世界,用激扬的文字评论着这个世界,而同时又不得不容入这个世界,有一种无奈,有一种挣扎。幸运的这个世界还有这样一群人,正用他们的观点让我们反思。
at 2005-12-19 10:34:02
兰舍 说:
不过我觉得这个时代如往常一样地普通。我从未感觉到自己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或者一个糟糕的时代。哥白尼原理告诉我们,别把自己当回事。
at 2005-12-19 9:42:47
司徒绿 说:
网络和超女让世界人民犯贱无极限,自我沉溺的过程无助于国家GDP增长,也使本来就低的民众文化水平更低
at 2005-12-19 9:16:02
李翔 说:
“更糟糕的是,他们还自以为自己无所不知。”的确如此
at 2005-12-19 1:47:01
daisy 说:
.....请不要将自己逼向极端,让才华释放到更有意义的地方。或者要具备一种深远的耐心,不同时代的被历史记住的伟大需要不同程度的储备和磨练。
刚看了你的《纳斯达克的一代》的自序。。。
at 2005-12-19 1:31:13
sinanlog 说:
你在首先说你自己吧
at 2005-12-19 1:09:38
3 上一篇 抄梁启超 下一篇 狂欢 4

- 发表评论 -
呢称: 密码: 同时注册
禁止笑脸转换 缩放输入框: 6 5
表情:



mindreport | 观念报告


 September 2010
SuMTuWThFSa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
3 MONTH 4  3 YEAR 4

好blog
管理前沿
好网站
杂项
管理与观念
好产品
专栏
阅读的乐趣
读书
媒体与新媒体
管理与观念
媒体与新媒体
文化与时尚
管理指南
新闻及动态
写作|文字的力量
新闻与动态
中国企业史
人物
报刊栏目欣赏
印刷版
方军商业日记
读书与阅读
好书推荐
杂项
禅思
拾古论今
All about S
当代艺术
互联网公司
Feeling
blog on blog
Heard
PostJournal中国与世界
商业教育观察
Tech Talk
音乐商业评论
TMT Review
网络时代的爱情
浮光掠影

媒体观察
管理故事
电影
HeardInEurope
商业八卦
日常语文
about 好东西
SeeSee有的瞧
关于[C]

CreativeCommon 2003-2006, mindmeters.com | contact us |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