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什么就去看,想做什么就去做,想去哪里就去;凡事心有所想,必定身体力行。”----大前研一
回到blog首页 Welcome! 注册 登陆
ID: PW:


3 上一篇 悠游到厦门 下一篇 新媒体文存(二) 4
论《南方体育》的倒掉 

《南方体育》要倒了,这让我有点吃惊,我的追问系列还没写呢,它怎么就倒了呢。
是这样的,上个月我曾经给自己定了个计划,打算追问一系列不靠谱的媒体和传媒公司:《新周刊》、博客网、光线传媒、《南方体育》……
名单是列了不少,但一直没有动笔。没想到昨天看姚明的采访,姚对《南方体育》的记者说:这是你们最后一次采访我了吧?
刚刚在“思维的乐趣”看到方枪枪的文章,再次确认,《南方体育》真的要关门大吉了。
 
 
几年前是李承鹏的《21世纪体育》关门,李本人也出川入粤,成为《足球》的主力;一月前是《球报》,《辽宁日报》也不想继续维持一份不赚钱的不良资产;现在轮到《南方体育》了。
尽管我们都知道它会死,没想到会是这么快,可见,程益中的入主,并没有解决《南方日报》集团对《南方体育》的失望,最后也是痛下杀手,关门大吉。
好吧,你们说我落井下石吧。我不介意,但我要用最后的机会,表达我对《南方体育》的厌恶和失望之情。
 
买体育报纸看什么?
 
方枪枪说:“喜欢这个媒体的人很多,讨厌这份媒体的人也很多。”很遗憾,我就是讨厌的人里的一个,并且,我要坚定地说,我周围,还真是没有喜欢《南方体育》的人。
 
我是一个标准的体育迷。除了拳击和乒乓球不喜欢外,我喜欢大多数体育竞技项目,网球四大满贯的直播我肯定奉陪,英超和意甲已经看了N多年,为了看NBA的直播,我有时候能取消和客户的约定。
说这些仅仅是为了表明,我不是站在一个媒体人的角度上指手画脚、落井下石,而是在表达一个体育迷对一个体育媒体的看法。
 
方枪枪在他的文章里写道:“5年来,《南方体育》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如果,你去访问10个《南方体育》的读者,10个人之中有8个人会告诉你:有趣。很遗憾我们只能把这样的印象留在你的脑海里了。这并不是我们的初衷。”
我不是《南方体育》的忠实读者,但曾经有段时间也不定期地买过。《南方体育》的口号是:以有趣对抗无趣。口号很响,但能否落在实处,实在让人怀疑。我也很遗憾地告诉方枪枪,我没从里面看出有趣来。从另外的角度上来说,如果我喜欢一份体育报纸,原因仅仅是因为有趣,别人八成会说我脑子有毛病。
 
买一份体育报纸看什么?我的答案是:得到资讯。在网络没有发达的时候,一份《体坛周报》是我获取体育消息的惟一来源;在网络发达的时候,《体坛周报》的独家报道是我获取内幕消息的惟一来源。
我不避讳对《体坛周报》的热爱,尽管这份报纸也越来越流于庸俗,但这种庸俗,至少比《南方体育》那种自说自话的高雅要直接得多,爽快得多。
我们来看看《南方体育》在关注什么?拿手头这份8月16日出版的《南方体育》做例子,共分两叠,A叠以朱广沪为封面人物,选题大概有:朱广沪的5年计划,做个酷车夫、莎拉波娃:没得到世界第一之前我不会死、F1头盔的奥秘、刘翔西游记以及一些过时了的图片报道、不知所云的专栏文章。而此时,《体坛周报》的大选题是“安琦拉链门事件”。
 
请原谅,我在F1头盔和拉链门之间选择了后者,我更愿意看见事件背后的东西,而不是表面的风光和优雅。
请原谅,我没看关于朱广沪的好多个版的报道,因为我知道,《体坛周报》的记者葛爱平和朱广沪是十几年的好朋友,我更愿意看他写一些别人不知道的东西;
请原谅,我在张晓舟、周文渊、李承鹏的评论之间选择了后两个,因为他们的评论是就体育说体育,简单,直接,而不是从某个摇滚明星开始谈起。
 
B叠则看起来跟体育无关,封面是黄圣依,主要文章是:黄圣依从女孩到女人、牛仔天下(4P谈牛仔服装)、脱毛、汽车、影响部分(电影图书音乐等的推荐)以及一些酒店、酒吧的推荐。
黄圣依跟体育有什么关系,我一直没看出来。干吗要做牛仔这么烂大街的时尚类选题,我也没看明白,做又做不过时尚杂志;我更纳闷的是影响部分,这个部分是要干什么呢?要让看体育报纸的人有文化一点,更小资一点?问题在于,如果我要看电影,我直接买本《看电影》不就行了,更高雅点,来本《书城》或者《爱乐》,不比《南方体育》谈文化更专业?
 
方枪枪说:“一直以来,《南方体育》都是在倡导着一种优雅的、时尚的,轻逸无比的生活方式,但是,由于国内媒体,尤其是专业体育媒体的枯燥无味,使得我们所拥有的本来很正常的一种特性,被无限地放大起来。”
这就更好笑了,你本来是一份体育媒体,不去想着怎么把体育做专业点,却老是以倡导生活方式为己任,有好高骛远本末倒置之嫌;
第二,这生活方式的东西,还真不是喊几句口号,或者做做足球宝贝这种哗众取宠的东西就能解决的,我要说的是,《南方体育》离所谓的轻逸无比的生活方式还很远很远,不是距离上的,是意识上的。
 
 
遇到竞争怎么办?
 
《南方体育》是在不断的竞争中败下阵来的。这几年网络类媒体对体育报道的重视以及一些综合日报对体育版的强化使得原来轻松就可以生存的体育报纸越来越不好过。这个行业的竞争程度,,仅次于时尚媒体和财经媒体。
残酷的竞争,比拼的是资源、资金、人才、意识,也考验着竞争者的勇气和气度。
相比之下,我欣赏《足球报》的勇气和气度。而看不上《南方体育》的临阵退缩。
 
如果话要从头说的话,这个行业,最早的霸主应该是《足球》。
凭借《广州日报》的资源,《足球》很早就确立了体育类报纸的领先地位。说看足球的人人手一份《足球》有点夸张,但当时的体育报纸,根本没有人是《足球》的对手。
 
2002年的第一场雪,来得比以往更早一些。刀狼的歌词预言了体育类报纸的竞争吗?
从2001年开始,为了大战2002世界杯,各大体育报纸争相挖人。李响事件让《足球》措手不及,也给了《体坛周报》将对手打趴下的理由。李响贴身采访米卢,一举奠定了《体坛周报》在体育类报纸中的领先地位。
从外部来说,《体坛周报》相继和《队报》、《奥莱报》、《马卡报》等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国外增派记者,其开放式的操作理念,使得其在世界杯结束后继续攻城猎地,巩固江湖第一的地位。
 
曾经有一段时间,市场上是《南方体育》、《足球》、《体坛周报》三驾马车并行的,而《球报》、《青年体育》等吃三家吃剩的市场分额。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方枪枪说丧失了无数机会,是对的,但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市场就是这么残酷无情。
慢慢地,《体坛周报》一马当先,《足球》次之,而《南方体育》则沦落到和《青年体育》、《球报》一个档次。
 
怎么办?面对困境,都在想出路。
《足球》首先分析受众市场,决心把报纸关注的范围从单一足球向其他体育项目扩展,从而避免在遇上诸如奥运会、NBA、亚运会等赛事的时候,《足球》没事干的尴尬现状,《劲体育》一叠由此诞生。
《劲体育》的产生,改变了体育报纸的竞争现状,使得《足球》有了平台跟《体坛周报》叫板,虽然市场销量依然是《体坛周报》第一,但是《足球》的销量有了明显的上升,市场状况在明显好转。
 
这个时候《南方体育》在做什么呢?也在改版。
面对成本的压力,面对《南方日报》集团的压力,面对市场萎缩的压力,面对从未赢利的压力,《南方体育》选择了压缩成本,一下子从周二刊改成了每周一刊,等于自动退出了时效性体育新闻竞争的行列;增加了一点彩印版面,但售价一下子提高了一倍,3块。在价格上,也等于自觉于市场;内容上,砍掉时效性的新闻报道,那么,只能在深度和评论以及它们所强调的优雅生活上下功夫,但遗憾的是,谁会花3块钱买一份体育报纸,买体育报纸的人,谁会关注你所倡导的优雅生活呢?
 
去年年底传出程益中主持《南方体育》的消息,还曾经期待,有朝一日,三驾马车又能同时并行,但没想到,现在,《南方体育》首先倒掉了。
 
 
 
哪里出现了问题?
 
“5年来,《南方体育》都做了些什么?这个命题,看起来似乎很庞大,但回答起来,却也很简单:我们,改变了整个体育传媒,这就是我们所做的全部。说得再详细点,我们改变了体育媒体黑板报式的板式,我们改变了体育媒体只关注赛场赛事和运动员赛场上表现的报道模式,我们改变了谈起体育就是三大球三小球的尴尬形态;我们还努力地去改变着一些事情,努力地去改变采访者同被采访对象之间的仰视角度,努力地去开拓读者对于体育外延的兴趣,努力地保持着公正客观的角度,努力去降低着体育圈里的虚假新闻的报道……我们努力地去做了,在一定意义上,我们也的确成功了。”
 
方枪枪声情并茂,继续夸大着《南方体育》的作用,是《南方体育》改变了体育传媒吗?我阴险地认为,是体育传媒改变了《南方体育》,改变的最大结果就是让《南方体育》退出了市场竞争,直至关门。
 
 
让我们一条一条来分析方枪枪的论点。
首先,“改变了体育媒体的版式。”——中国媒体发展的过程,就是版式不段丰富进化的过程,以前的报纸的确是黑板报,那是时代的产物,全中国的报纸都一样。现在中国的报刊整体设计水平都上去了,有些报刊还能到国外获个设计奖,这也是时代的产物,是各种报刊不断学习不断改良的产物,不是《南方体育》所给予的,《南方体育》没那么大本事。
 
“改变了谈起体育就是三大球三小球的尴尬形态。”——这个也是随着社会发展而发展的,以前的人不关注高尔夫、壁球、网球、极限运动,现在,有人能买帆船去参加国际比赛,有人买飞机,就是为了自己开着玩。这说明时代进步了,社会进步了,人民在体育运动上的娱乐形式也开始多元化了,以前的媒体不关注是因为中国没有这些东西,怎么去关注?现在有人关注了,这也是多方面的因,一份《南方体育》就能改变媒体报道的尴尬形态?《南方体育》引导的力量有这么强大?我看有点夸大其辞了。
 
“努力地去改变采访者同被采访对象之间的仰视角度,努力地去开拓读者对于体育外延的兴趣,努力地保持着公正客观的角度,努力去降低着体育圈里的虚假新闻的报道——这些东西更是一些虚头八闹的东西,每个媒体都强调自己客观,强调自己多么地公正,但只有从业人员清楚内在的猫腻。为了竞争,每个媒体都是事先有个观点,然后围绕观点组织论据,诸如当时倒米卢和保米卢之间的论证,都说明了媒体所谓的公正,仅仅是自己所认为的公正。对于这条论点,不做过多评价。
 
我们再往下分析《南方体育》的问题。
是发行的问题吗?不是。《足球》的背后是《广州日报》,该报在全国范围内并无强大的发行网络,但发行也还过得去。另一个竞争对手《体坛周报》位于长沙,无地理优势,更无母报资源,同样在发行上是成功的。
而《南方体育》依托的是《南方周末》的发行渠道,在这个渠道上,《南方人物周刊》取得了成功,《OK!》借道《南方周末》,至少在发行上也取得了成功,那么,凭什么就说《南方体育》的发行有问题呢?
 
是广告的问题吗?同上原理,也不是。《体坛周报》的广告甚至都是广告公司代理的,广告从来不是《体坛周报》的赢利支柱。
 
那么,是什么问题?是定位!是内容!
操作《南方体育》这一帮人,都有着一种强烈的精英意识,看不上《体坛周报》、看不上《足球》,动辄就是要改变什么,倡导什么,但是恰恰连读者需要什么都没有弄懂。
 
如果把体育类报纸的竞争比作超级女声的话,《南方体育》就是唱英文歌的张靓颖,一直在孤芳自赏,冷傲,有距离感(当然这么说有抬高《南方体育》之嫌,《南方体育》唱的这种英文歌,水平远远不如张靓颖)。而《体坛周报》和《足球》就是周笔畅、李宇春,不管人们怎么非议它,但人最胜出了,并且是按照规则胜出的,而你参加了这游戏,难道不清楚游戏规则吗?
超级女声的事实告诉我们,谁买单谁有话语权,因为发短信的人买单,所以发短信的人有话语权,谁的魅力能让短信越发越多,谁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李宇春能让短信发到300多万条,这就是她的魅力,规则就是这么定的,服不服都得接受。
 
媒体也是一样,读者是买单的人,读者是掌握最终话语权的,而不是编辑、设计甚至主编。
事实上,《南方体育》关注的东西,就是他们编辑那一拨人所喜欢的东西,读者喜欢看什么,他们并不关心或者并不想关心。他们只是把那份媒体当成了展示自己个性的舞台。
一句话总结就是:他们把报纸这种大众媒体做成一个极其小众的媒体,并且放大成个人的舞台。死,是必然的。
 
 
说点好听的吧
 
说了这么多添堵的话,谁看了都不开心。我来说点好听的。
他们这拨人做的《竞赛画报》非常好看,同样的人,同样的制作团队,有时候甚至是同样的选题,为什么放到杂志上我就说好呢?
因为报纸是大众的媒体,它总是要求一定发行量支撑,而杂志却是小众媒体,小众媒体吸引小众的人,也许发行量小,但提供的是点对点的服务,读者都极其忠实,在小众媒体上展示点与众不同之处,那就是个性,在大众媒体上展示小众的不同之处,那是愚蠢。
 
另外,杂志的印刷质量也能够保证读者在读那些“高雅的生活方式”的时候,看到的是一张和其质量匹配的图片,而不是黑呼呼的报纸图片。
从广告客户来说,基本上,投放“高雅生活方式”的客户,适合在杂志上,而不是在报纸上。报纸只适合大众产品,而不是小众用品,甚至奢侈品。
如果要说《竞赛画报》多少改变了中国体育杂志的形态,我倒愿意认同,至少从设计上来说,它比之前的《博》、《全体育》、《新体育》等好很多很多。
但遗憾的是,因为天意华和南方报业扯皮,致使一份发展得很好的杂志,半路夭折。
 
如果这拨人能够专注地去做一份体育杂志,比如《竞赛画报》,我首先为他们拍手叫好。他们是再合适不过的人才,如果他们能延续之前的《竞赛画报》有趣和有味,一年之后,那就是一份成功的媒体。
 
 
附注:这是在早上看了方枪枪的文章后,临时写的,没有查找任何资料及数据,有不实或者错误之处,请见谅。
Comments [25] | 12843 views

- 评论 -
张锦力 说:
寻找赵径文!!!!
赵径文,我是张锦力老师手下文案,张老师找你有急事,看到留言后请与我联系:
qq:83024808
msn:chenjiu2222@hotmail.com
at 2008-1-8 15:10:01
赫赫无名 说:
可惜了
张晓舟应该回《南方都市报》去重新五文弄墨。
at 2007-1-31 20:59:10
EricYee 说:
我正是因为《南方体育》“有趣”而成为她的重视读者的,我也不认为《南方体育》需要自觉得将自己定位为资讯提供者,在我看来,倒是赵先生所言的《体坛周报》有垃圾之嫌——整个就是一个新浪体育的报纸版。我周围看《体坛周报》的人确实比看《南方体育》的多,但是这个恐怕主要是市场推广的问题。
我非常非常喜欢《南方体育》,喜欢她拒绝平庸的风格。如果单单以提供资讯为目的,那么新闻联播似乎倒应该是赵先生最喜欢的节目。在杂志与报纸的名词上纠缠不清,实在有些迂腐。
赵先生有表达意见的权利。但是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作为《南方体育》的忠实读者,我还是忍不住要骂您一句:
不要跑出来恶心我!
请见谅,我真的是个粗人。

at 2006-3-6 21:08:48
方湖十笔 说:
每个人在看事情的时候肯定都有自己的出发点和情感在里面,但是最后最好好是要就事论事。我基本上同意赵的一个观点,就是读者是买单的人,读者最具有发言权。无论是一份报纸的从业人员也好,广告客户也好,都必须看读者的脸色行事。从这个角度来说,读者就是消费者,消费者就是上帝。每个读者为一份报纸买单,肯定也有他的出发点和情感趣味在里边的。当然,有的人可能喜欢资讯多一点,有的人可能喜欢观点和分析都一点,但关键的问题是这些人在这一个媒体数据库中的比重,还有就是他们对这份媒体的忠诚度的一个比较。所以我对赵提出的这个疑问:“但作为一个报纸,一个商业的东西,如果仅仅满足少数人的需要,或者只能获得少数人的认同,是不是一个好媒体呢?”觉得似乎没有什么回答的必要。如果这个绝对数量的少数人在该媒体的读者数据库里占的比重够大,那我觉得它也是一份好媒体,也会成功;反之如果这个媒体得到很多人的认同,但是在它的读者数据库里面这些人占的比例却不高,也就是说,有曾经是这个媒体的读者的人可能会慢慢退出,就是忠诚度不高,那这个媒体也必将走向消亡的。
at 2006-2-27 10:54:46
赵径文 说:
不好意思,今天刚看到。
at 2005-9-16 16:01:14
木槿花 说:
你好.满喜欢读你的文章,可以留下你其他联系方式吗?我的MSN是anniezsh@hotmail.com.我的BLOG是http://spaces.msn.com/members/annazhengshunhua/PersonalSpace.aspx?
_c01_blogpart=myspace&_c02_owner=1&_c=blogpart.
at 2005-9-12 15:18:12
赵径文 说:
我之前就有计划,要写关于一些不靠谱的媒体的文章的,所以,我没有拿成败论英雄,《南方体育》即使没倒,我依然会写这篇文章。

在商业时代,评价一个好媒体的标准之一,而且是重要标准之一就是收入,就是利润,(张先生别跟我抬杠,我没愚蠢到拿经济杠杆作为唯一标准)。

我没说过《南方体育》就必须要做“南方的体育”。我也不认为名字和内容符合就是好媒体,但是,举个例子,如果一个招牌是卖土豆的商店,进去后发现是卖高尔夫用品,是不是很搞笑呢?当然,如果一人本来是要买土豆的,进去后发现了高尔夫用品,欣然买之,那这个店的生意也不错呢,但我想,恐怕这样的顾客不太多罢。

至于说诗人,哲学家也应该消亡的论调,那是您自己总结出来的,我所有的观点的基础是在评价一个媒体,将争论引到其他地方,没什么意思。

好了,这是最后一次就这篇文章做交流,陷入这样抬杠式的讨论,没什么意义。

你们爱说什么说什么好了。这是你们的权利。当然,我也保留我说话的权利。
所以,我写了这篇文章。
at 2005-9-4 23:32:10
张亮 说:
其实。。。这么说下去,就是没个谱的事儿了。。。

我觉得您可能比较倾向于成败论英雄,认为市场的东西就要市场检验。不过,这大概偏离了您最初所谓体育爱好者的立场,而且,我也不认为,南方体育,像您所说的那样,完全偏离了体育的轨道。私人意见,如果没有特别高的预期,该知道的也能知道。

另外,我还是建议您说话谨慎一些,比如,“作为一个报纸,一个商业的东西,如果仅仅满足少数人的需要,或者只能获得少数人的认同,是不是一个好媒体呢?”那么,为多少人服务算是为多数人服务?
两次停刊的LIFE杂志上,是好媒体吗?新兴的blog,在读者没成千上万,没获得大量广告之前,都不能算好媒体了?

“经济观察报和南方体育最大的不同是,它知道自己是经济类报纸,即使就是观点的堆砌,即使就是软评论替代了硬新闻,但它毕竟是在做经济方面的事情!而不像南方体育,明显名字上挂着体育,却要把头往时尚或者生活方式里去钻。”——那是不是不仅该聚焦在体育,还得都是“南方的体育”?或者,您的意思是,内容和刊物名字符合,是好媒体的标准之一?

“我还是觉得,让市场去决定。有市场价值,那就存在,没市场价值,那就让它消亡。”——那恐怕不光南方体育,诗人,哲学家,也应该消亡咯?

OK,来说我的结论吧。无所谓好,或不好,符合,或不适合市场的需求,你喜欢,就够了。不喜欢,费那么多口舌在它身上干吗?
at 2005-9-4 22:39:04
赵径文 说:
我敢把这篇小文章贴出来,就有勇气和不同意见者交流观点。

但要明白,是交流,而不是骂街
at 2005-9-4 13:57:12
赵径文 说:
请诗人不要到这里来骂街,之前所有的争论都是在讨论的范围里,请别到这里来发泄你的怨气。

即使你是《南方体育》的人,或者跟《南方体育》沾亲带故,也不必这么偏激地来看待问题。
at 2005-9-4 13:56:02
安达鲁诗人 说:
为什么就不可以,为什么只能就体育说体育?定位那套东西,老掉牙的理论而已,更何况百分之八十的理论都是拿来骗傻子用的,你可以看看现在,单纯体育类报纸的前途到底有多大.再过两年呢?
用市场说话?谁有资格用市场说话?说回经观,它的成功,如果它真算得上成功的话,一定就是内容做得到位?依现状看,倒更象是市场部的成功吧!如果说它的内容有什么可取之处,倒恰恰是一些非经济内容还值得让人一读!
凭什么要好好和你说话.直接说了吧:"用市场说话"这句话当不了谁谁们的保护伞!最烦的就是你这种动不动拿市场说话的,鼠目寸光,趋炎附利.
at 2005-9-4 12:22:14
赵径文 说:
再说两句,南方体育走不走《体坛周报》的路子,那是它的事情,跟我没关系。

它选择了跟〈体坛周报〉不一样,不将自己定位在资讯提供商上,好,也行,资讯方面打不过人家,就换个战场,说自己是观点提供商。但即使观点提供商,前面也得有定语,那就是体育两个字。
可事实上,它提供了什么?文化生活推荐?时尚生活方式引导?

说到底,它和〈体坛周报〉的差异性是有了,而且很大,但我的疑问是:这是一份体育媒体该干的是事情吗?

就如同经济观察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竞争,经观为了突出差异性,将主战场和主要版面转移到时尚和生活方式上,差异性是有了,可它为什么还叫〈经济观察报〉而不叫〈时尚观察报〉呢?

at 2005-9-4 11:47:23
赵径文 说:
还是让市场说话吧,《南方体育》从创刊到现在,5年,每年亏损大概在3000多万,你们可以帮它算算帐。

《经济观察报》没倒,已经有人在说资讯(硬新闻)与观点(软评论)的对比,如果要我说的话,(当然有狡辩的成分在),经观的名字里是观察,而21世纪报道的名字就是报道,观察和报道有什么不同,大家大概都会清楚吧。

经济观察报和南方体育最大的不同是,它知道自己是经济类报纸,即使就是观点的堆砌,即使就是软评论替代了硬新闻,但它毕竟是在做经济方面的事情!
而不像南方体育,明显名字上挂着体育,却要把头往时尚或者生活方式里去钻。

如果张亮一定要强调《南方体育》有趣,看起来很爽,我也同意你的观点,这种东西,毕竟见人见智。就跟有人见了臭豆腐掩鼻而走,有人却吃得津津有味。因为满足了它个人的需要。

但作为一个报纸,一个商业的东西,如果仅仅满足少数人的需要,或者只能获得少数人的认同,是不是一个好媒体呢?

我还是觉得,让市场去决定。有市场价值,那就存在,没市场价值,那就让它消亡。
at 2005-9-4 11:40:20
张亮 说:
呵呵,站在体育迷的角度上,体育这个东西,无论你是去动,去看,还是看资讯(新闻,以及,幕后),都是为了一个“爽”字吧。

既然如此,你觉得看到爽就可以了,看不爽,就看那些你看的爽的。但不好因为你觉得它提供的东西你不爽,就说这是它倒掉的原因。

我对您并不了解,但我看也提出“遇到竞争怎么办”那个问题,大概潜在的问题还是:你如何差异化啊?你如何确立核心竞争力?你如何树立品牌?南体走一条在文字和话题方面较为轻灵,投合某部分读者的路,也算跟体坛有所区分吧——您真认为它该走体坛的路线?

您知道您这个帖子最让我感觉好玩的东西是什么吗?

是这段:

“那么,是什么问题?是定位!是内容!
操作《南方体育》这一帮人,都有着一种强烈的精英意识,看不上《体坛周报》、看不上《足球》,动辄就是要改变什么,倡导什么,但是恰恰连读者需要什么都没有弄懂。”

让我们做一个大假设:有一天,经观这报纸垮了,我相信也一定有人说你上面类似的话,说“买一份经济报纸看什么?我的答案是:得到资讯。”

说实话,千万别打着消费体验的招牌,做那些后设的结论,这是咱们这些写字的人,首要的大忌。

没别的意思,呵呵,讨论而已。南体跟我丝毫关系都没有:)
at 2005-9-4 10:57:53
赵径文 说:
呵呵,解释就是交流啊,沟通总好的
at 2005-9-3 16:23:57
fangjun 说:
哈,赵径文,网上的评论和面对面的评论,不能不在乎,也不能太在乎
何必解释呢
at 2005-9-3 16:22:49
赵径文 说:
我再次强调,我不是理论家,也不是传媒研究专家,我说过了,我是站在一个体育迷的角度,来发表我的意见。
《南方体育》是报纸,不是杂志,请确认这一点。

我说的很清楚,在没有网络之前,体育报纸让我看到很多资讯,而有网络之后,我想看体育的幕后以及独家报道,也可以有评论,这个新浪体育做不到,其他网络媒体更做不到。

至少在我看来,我买体育报纸,不是为了它所倡导的生活方式,更不是为了看看那些专栏、电影的推荐和唱片的推荐以及酒吧等小店的推荐。
看这些东西,有别的媒体比它做得更好。

我仍然要说,《南方体育》忘记了它本来的名字,它是《南方体育》,不是《名牌》,更不是《城市画报》,虽然它们是一家子。
at 2005-9-3 15:58:44
张亮 说:
你不觉得这报纸有趣?呵呵,如果最基本的东西不能认同,接下来的评论就未免自说自话了吧。个人意见,那杂志的确能让人看的比较开心。

“买一份体育报纸看什么?我的答案是:得到资讯。”

接下来再问一句好了:得到资讯为什么?
at 2005-9-3 0:36:50
安达鲁诗人 说:
扯蛋 
如果仅仅是获得咨讯,为什么不上新浪体育.
3块钱一份的报纸,难道还真的可以叫报纸.
李承鹏那颗歪瓜裂枣,扯起革命来比谁都凶,只不过他扯不着门道,没人把他说的当回事,所以忽视了他而已.
不得不承认,你确实没能搞到什么幕后资料,所以才写了这么一大堆垃圾.因为这个原因姑且原谅你吧
at 2005-9-2 21:55:09
大螃蟹 说:
南体的报道与体育拉开了一点距离,这距离是爱与恨的根源
at 2005-9-2 17:59:57
launlee 说:
HH,
at 2005-9-1 17:01:42
赵径文 说:
干得不错。你那个私人博客有些看头呢。加油!
at 2005-9-1 2:26:27
launlee 说:
EMEDIAGE.COM只是一个私人BLOG,:)
网络真是快,给你的那个TRACKBACK,已经引得两个人TRACKBACK我了,除了你,还有一个在Google Talk上。
at 2005-9-1 1:58:44
launlee 说:
http://www.emediage.com/more.asp?name=launlee&id=162
at 2005-9-1 0:10:55
andrei 说:
写的好啊  我一直是足球报的读者 本来因为南方体育比较捧巴萨所以我想看看 结果觉得挺失望的
at 2005-8-31 18:39:56
3 上一篇 悠游到厦门 下一篇 新媒体文存(二) 4

- 发表评论 -
呢称: 密码: 同时注册
禁止笑脸转换 缩放输入框: 6 5
表情:



mindreport | 观念报告


 February 2010
SuMTuWThFSa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
3 MONTH 4  3 YEAR 4

好blog
管理前沿
好网站
杂项
管理与观念
好产品
专栏
阅读的乐趣
读书
媒体与新媒体
管理与观念
媒体与新媒体
文化与时尚
管理指南
新闻及动态
写作|文字的力量
新闻与动态
中国企业史
人物
报刊栏目欣赏
印刷版
方军商业日记
读书与阅读
好书推荐
杂项
禅思
拾古论今
All about S
当代艺术
互联网公司
Feeling
blog on blog
Heard
PostJournal中国与世界
商业教育观察
Tech Talk
音乐商业评论
TMT Review
网络时代的爱情
浮光掠影

媒体观察
管理故事
电影
HeardInEurope
商业八卦
日常语文
about 好东西
SeeSee有的瞧
关于[C]

CreativeCommon 2003-2006, mindmeters.com | contact us |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