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什么就去看,想做什么就去做,想去哪里就去;凡事心有所想,必定身体力行。”----大前研一
回到blog首页 Welcome! 注册 登陆
ID: PW:


3 上一篇 Lost in Scotland 下一篇 “Google,帮我们建个eBay” 4
舆论公敌 

前几天,听说第一财经日报的翁宝及一个记者被郭台铭的富士康公司要求索赔3000万元,我还开玩笑地给秦朔发了一个短信:不知道你要分摊到多少呢?

一向缺少幽默感的秦朔当即回复,他说记者手中有确凿的证据,并恳请我可否写一点评论什么的。

第二天,看到富士康动用诉讼保全的方式冻结了翁宝和王佑的财产。我这才相信,这不是开玩笑的时候了。

中国传媒记者一直在一种十分恶劣的环境中艰难地生存着,即便是在商业界,舆论的权柄已经日渐落入资本及寡头们的手中,在这样的时刻,第一财经因一则报道而被要求天价索赔,便显得十分的耐人寻味。

富士康在发动诉讼时,不针对报社而直指记者个人,这大概是首富及他的天才部属们密谋的想法,他们应该知道中国记者的平均年收入是多少吧,以此近似恐吓的方式来对社会公器发动攻击,我没有看到过如此愚蠢的行为了。这家我以前非常尊重的台湾公司正在走向“舆论公敌”的角色。

郭台铭在台湾被人称为业界的“成吉思汗”,这其中大抵有敬畏,也有其他难言的蕴含,他在《虎与狐》的传记中还曾自比“地瓜”和“蟑螂”,透过这些描述,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极其自信而又百无禁忌的不世豪杰。在我看来,他是苍狼文化最典型的代表人物。此次天价索赔,倒也自有他的郭氏气派。

不过,将这样的苍狼气派用在对付传媒上,却可能是这位成吉思汗要倾辙的地方。这位已经在自由经济世界中奋斗了三十年的企业家,不应该不知道自由社会媒体的作用与职责--他如果不知道,他的谋士们也应该告诉他了--强权,以及类似强权的恐吓式行为,已经与事实本身无关,而牵涉到作为一家公共公司以及著名人物对于舆论自由的认同与理解。

五年前,我写《大败局》的时候,尽管力求字字有出处,但是也生怕惹上官司,于是先是请了律师,其后也做好了应对的准备。图书出版,写到的企业90%与我有过新的接触,企业家们尽管心情都不太好,却都能够从理性的角度来对待我的创作。再看富士康此番的举措,却是大大的让人不齿。

我还想在这里先说一句,如果翁宝及王佑败诉,我愿意报名成为他们的后援者,要钱出钱,要力出力,责无旁贷--在这个公共事件上,成为“责任分摊者”是我的荣光。

Comments [27] | 13751 views

- 评论 -
art_sun 说:
一方是苹果订单没有被取消,一方是藉此打开全国知名度,而输的只是劳工权益和“认识不清”的学者和媒体人。
at 2006-9-9 3:45:14
reds 说:
消息人士表示,在富士康集团控告第一财经日报的诉讼案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步调并不一致。而广东媒体、上海媒体和北京媒体,步调也不相同。

消息称,当八月二十八日第一财经日报发表声明,支持编委翁宝和记者王佑面对富士康的诉讼时,得到上海市委宣传部支持。所以态度十分强硬,也表达了坚定立场。但等到北京的态度明确,才出现和富士康和解的结局。

近来北京政坛盛传,中央有意调走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先后派中央纪委专案组进入上海,办理社保基金等案,同时撤换两名局级领导。北京和上海正处于紧张状态,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中宣部在面对第一财经讼案时步调不一,也就有迹可循了。

而广东媒体和上海媒体之间,在事件报导上也出现微妙的不同。广东媒体深知当地港资台资工厂,超时加班情况很普遍,而且常常处于“你情我愿”情况下,因此在做报导时都十分小心。而上海媒体,则多出于“同仇敌忾”,显得情绪较为激动。

在经过中央下达禁令后,大陆学界和媒体人终于了解,第一财经日报案,必须以政治高度看待,而不是单纯的财经讼案。

不过,大陆的媒体人和学界一致的看法,经过此案“第一财经日报”打响了在全国的知名度,由一个地区财经类报纸,一跃而成为全国财经类报纸,可说名利双收。而甚至有人怀疑是该报和富士康串通好的“双簧”?

一学者称,有此案例后,未来若再有大企业告记者的事件时,将不再有这么多学者和媒体人愿意“舍身相挺”了。他表示,一方是苹果订单没有被取消,一方是藉此打开全国知名度,而输的只是劳工权益和“认识不清”的学者和媒体人。
at 2006-9-8 21:53:33
angela 说:
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台在大陆企业多半是这样的烂工厂,这回当地政府该怎么看这问题.
这种畸形官司只有在我国才会出现.
at 2006-8-31 5:22:47
Christine 说:
要是记者败诉, 谁还敢为那些可怜的工人说话?去看看那些员工的生活,你就知道作为一个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被当作末等公民的悲哀. 那些父母官,在考虑经济前提之下,有没有想过尊严?那些同胞的尊严也是你的尊严.
at 2006-8-30 15:55:27
超国民待遇 说:
现在台商在中国享受的是超国民待遇,有专门的政府机关负责维护其利益,普通的中国人奈何不了啊
at 2006-8-30 14:19:53
mx 说:
支持。
at 2006-8-30 8:32:44
xia_5 说:
此类事件还算少吗?台商!
维护正义也不应该仅仅是记者的事儿吧
at 2006-8-29 17:48:58
findingback 说:
是时候展示中国记者们虽身处夹缝、理想却从未低头的勇气了。

我个人认为这是在一个正确的时间(八荣八耻,和谐社会)正确的地点(经济领域)攻击的正确的对象(新闻媒体)!
各位团结起来,其结果必定是站在人民一边的!
at 2006-8-29 12:21:22
gorewayne.com 说:
我刚刚进入媒介工作。几个月来,锐气差不多要被国有特色打压殆尽了,没想到这次却又受到来自私营部分的围剿!呼唤中国的第一修正案……
at 2006-8-29 12:11:47
牛犊顶橡树 说:
中国人说财大而气粗,富士康不仅仅是气粗,仿佛身上某个部位也比较粗,竖起起来之后,让我忍不住想到QJ这个词汇。不过中国的事,大抵用坏思维推断可以更准确一点,富士康是深圳的纳税大户,虽然它逃的税比纳的税多的多了,案子的结局,似乎也是坏的可能多一点吧。。。。
at 2006-8-29 11:26:18
QuadroFX 说:
支持。
at 2006-8-29 11:20:29
sbingl 说:
支持
at 2006-8-29 8:45:37
方振宁 说:
台商是所有商人中最黑的那种
不过像吴老师这样的人太少了
at 2006-8-29 8:31:27
daisy 说:
几年前Nike也曾被报道过它在越南的“血汗工厂(Sweatshops)”事件,但是他们却采取了完全不同于富士康的态度。他们反省自己公司的code of conduct,并在2003年与Levi's,锐步和阿迪达斯一起联合国际NGO-the Fair Labor Association,允许独立和系统地检查他们50个供应商的工厂,并将结果公开在网上(http://www.csreurope.org/news/_page2613.aspx)。Nike“血汗工厂”事件而成为公司社会管理的一个经典案例,或者说商业灰色发展史上“漂白”的一个转折点。
富士康的态度实在野蛮至极,也间接表明了这些所谓“骁勇”的商人也只在金钱上“骁勇”而无视任何的社会道德,更别说任何的公益心。只能用四个形容——素质低下,或者说此企业领导人在现代商业意识方面的原始。
at 2006-8-29 0:29:58
黄锫坚 说:
我倒觉得,我们应该关注法律。可能我们的法律存在漏洞,我们的记者更容易陷入这种黑心诉讼。

在新京报看到这样一个文章

http://tech.sina.com.cn/it/2006-08-26/06321105266.shtml

当事人可申请变更被告

  国内著名侵权法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新说,对于新闻记者名誉侵权案件,原则上不将记者列为被告,只以报社法人为被告,这在最高法院出具的司法解释中有规定。只有当事人非报社正式员工,即为通讯员时,起诉方才能将通讯员列为第二被告。“如果法院已受理,当事人可以申请将被告变更为单位法人”,杨立新表示。

  最高人民法院在1993年出具的《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中第六点表述如下,“问:因新闻报道或者其他作品引起的名誉权纠纷,如何确定被告?答:应根据原告的起诉确定被告。只诉作者的,列作者为被告;只诉新闻出版单位的,列新闻出版单位为被告;对作者和新闻出版单位都提起诉讼的,将作者和新闻出版单位均列为被告,但作者与新闻出版单位为隶属关系,作品系作者履行职务所形成的,只列单位为被告。”

  而对于财产保全一事,杨立新说,名誉侵权案中,极少采用财产保全的例子。但对于申请财产保全亦无明文禁止。



从以上条文可见,富士康目前的举措,在法律上是行得通的。
at 2006-8-29 0:24:14
温纳 说:
吴老师,看你这篇,想跟你喝场酒。
at 2006-8-28 23:08:02
aima 说:
据了解,富士康2004年曾被卷入类似事件当中。

  2004年5月,富士康向台北地方法院提供一千万元担保金,诉请对台湾工商时报记者旷文琪的个人财产进行“假扣押”。2004年11月,台湾记者协会介入此事并要求富士康在半个月内撤回申请,否则将不排除寻求国际记者协会协助、集结全球新闻同业进行示威抗议。

  2004年12月16日,台湾记者协会发起万人联署活动,并通过国际记协等团体发函给包括戴尔、新力公司、诺基亚、惠普等富士康的代工客户,提醒国际知名品牌慎选OEM厂商,不要下单给漠视人权、打压新闻自由的企业。

  受此影响,2004年12月20日富士康最终以“为减轻假扣押事件对社会造成的纷扰”为由撤回诉讼请求。 

http://tech.sina.com.cn/it/2006-08-28/07221106159.shtml
at 2006-8-28 22:03:56
shark 说:
 
  台商的强权来自政府某些部们(劳动监察部门) 事前不作为。。
  曝光后,地方政府为了局部利益和地方保护。依然行动迟缓无力。。。
  可恨的政府老爷们。。。。可敬的正义媒体人。。。
      吴老师。。。。向你致敬!
at 2006-8-28 21:48:26
jeanchueng 说:
支持晓波老师!
at 2006-8-28 20:55:27
daisy 说:
经常听朋友们说,所有外商中,台商是最抠门的了……
吴老师您很坦诚,我也支持您!
at 2006-8-28 18:50:04
loch 说:
挑战社会公器的人, 真是不知廉耻
at 2006-8-28 17:06:12
于保平 说:
支持!!
其实,这个案子,最后可能不会以败诉胜诉的方式结束,和解是最大的可能。谁可以败诉呢?
但是,从媒体角度来讲,我赞同方军的意见,我们直接很难给予富士康什么压力,倒不如给他的上游厂商压力。富士康是代工,代工的压力来自于订单。
at 2006-8-28 16:49:39
fangjun 说:
对它,常规武器不管用的,因为力量对比太大了
我的意思是,既然他采用强权,我们也可以用的别的路子,比如说, 据说郭是绿营大佬
比如说,与国际NGO组织合作,给它的上游厂商施压

按我说,压力放在它身上,不如放在苹果身上
而且它的客户可不止苹果这一家知名企业

打官司,能打得赢吗?能拖得起吗?
就像真主党vs以色列
at 2006-8-28 15:10:32
tomi 说:
富士康这个是有过先例的吧.
觉得他这次敢这么做,无非就认为中国政府会在暗地支持他.(以各种各样的保护台商的名义)
不知道这次政府到底会否那么做.不过好象一向来政府就是不那么值得信任的.
at 2006-8-28 15:07:12
aima 说:
是时候展示中国记者们虽身处夹缝、理想却从未低头的勇气了。
晓波老师令人敬佩~~富士康此举实在太过愚蠢了~~
昨天才看《north country》,如果富士康败诉,它大概会像“培生”公司一样被钉在耻辱的柱子上。
如果它胜诉,那么,所有的中国人都该感到难堪~
at 2006-8-28 14:40:14
LS 说:
为晓波老师喝彩!
at 2006-8-28 14:00:49
amou 说:
好样的!
at 2006-8-28 13:59:47
3 上一篇 Lost in Scotland 下一篇 “Google,帮我们建个eBay” 4

- 发表评论 -
呢称: 密码: 同时注册
禁止笑脸转换 缩放输入框: 6 5
表情:



mindreport | 观念报告


 September 2010
SuMTuWThFSa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
3 MONTH 4  3 YEAR 4

好blog
管理前沿
好网站
杂项
管理与观念
好产品
专栏
阅读的乐趣
读书
媒体与新媒体
管理与观念
媒体与新媒体
文化与时尚
管理指南
新闻及动态
写作|文字的力量
新闻与动态
中国企业史
人物
报刊栏目欣赏
印刷版
方军商业日记
读书与阅读
好书推荐
杂项
禅思
拾古论今
All about S
当代艺术
互联网公司
Feeling
blog on blog
Heard
PostJournal中国与世界
商业教育观察
Tech Talk
音乐商业评论
TMT Review
网络时代的爱情
浮光掠影

媒体观察
管理故事
电影
HeardInEurope
商业八卦
日常语文
about 好东西
SeeSee有的瞧
关于[C]

CreativeCommon 2003-2006, mindmeters.com | contact us |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