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什么就去看,想做什么就去做,想去哪里就去;凡事心有所想,必定身体力行。”----大前研一
回到blog首页 Welcome! 注册 登陆
ID: PW:


3 上一篇 你陷入“隧道视野“了吗? 下一篇 股市 4
无根之国 

当一个种族逝去的记忆变得太深太旧时,要想向下探索是徒劳无功的。
——简•雅克布斯

我带着燥热来到临汾。长途汽车夜晚八点才从太原抵达临汾车站,我们钻进出租车,开始感受到城市混乱的交通。空气中秉承着山西一贯的肮脏,灰尘混合着我们身体的汗水,牢牢的粘在我身上,使毛孔难以呼吸。到处都在修路,到处都在鸣笛,到处都是闪烁的霓虹灯……
在漫长的时间里,临汾被称作平阳,是“南通秦蜀,北达幽并,东临雷霍,西控河汾”的兵家必争之地,也曾是北方工商业的重镇。它更著名的渊源是,它是尧的诞生地,尧被公认为华夏文明的开创者,他和另外两位继任者——舜和禹——构成了中国最初的统治史,他们都被认定代表了华夏的黄金时代。
我依稀记得尧舜禹的传说。我的旅行来到山西南部,中原地带的中心。说来奇怪,尽管我这一代对“中原之地”耳熟能详,却很少意识到它到底意味着什么?如果我对于中国文化有所了解的话,它遵从的地理区域也先是东南沿海,或是江浙一带。中国近代历史的变革中心来自沿海,而文化中心则一直在江南。历史变化总是沧海桑田,如今我们谈论的是上海、香港,谁还记得临汾、商丘与开封、但当后者是华夏文明的兴起之地时,后者仍出杂草丛生的乱石堆。也因此,尧、舜和禹,就像皇帝、炎帝一样,是个总是被提及、却很少被说清楚的传说。甚至,只有到了临汾,我才知道尧曾建都于此。
我用一晚上清除了旅途的疲倦,整个上午,都徘徊在临汾市区的尧庙广场。结果发现的不是对被远古文明的悠思,而是一种生理上的不适。饱经战乱、天灾与人为纵火的尧庙当然早已消失,最多剩下断壁残垣、青苔野草。遗迹是个不断修复的东西,况且,中国的历史倾向于存留在典籍,而不是建筑之中。除去万里长城,我们不喜欢帕台农神庙那种石头,而倾向于木头,它们美观、精巧,却经不起历史烟尘。
眼前的尧庙是1998—2002年一连串扩建的产物,它不再是一座孤单的被祭奠的建筑,而变成了一片建筑群,被称坐尧庙广场。它就像另一种意义上的世界公园,或是街口的杂货铺,建造者费力地想把所有的东西都塞进一个空间里,而且所有的东西都有着显而易见的廉价感。
我先是在观礼台的广场上游荡,它坐南朝北,正对着尧宫。它是一个小型的天安门,殿内摆放着那种显而易见的廉价的工艺品,它是“中国尧都民间艺术博物馆”,两个年轻姑娘无精打彩坐在那里。在同样微缩的广场上,摆放着几辆电瓶车,它们分别塑造成济公、火箭的模样,花上5块钱,你可以在广场上驰骋一下。然后,我又在尧庙里消耗了一个小时,在那些仿明清的建筑中穿梭。那些懒散的管理员会突然走到你面前,“给先祖敬香吧,三十块的六十块的都有”。如果你拒绝,她就立刻恹恹的走会屋角的同伴那里,继续她们的聊天。这尧庙是她们的,而不属于游客……
“旅游业是一个大蛋糕,关键是谁能将这块人人看好的蛋糕做大做强……”在付出了三十元的门票,买了一瓶热乎乎的冰红茶之后,我还买了一本蓝色封皮的《尧庙》的小册子,在它的序言里,当时的临汾市尧都区委副书记王天然这样写道,“我们的卖点就是4500年中华文明的源头”。而书的编著者高树德则写道:“我们的先祖创造了太多太多的华夏之冠。如何将先祖们创造的‘无形资产’变为‘有形资产’,使华夏千古文明浓缩在尧都,浓缩在一处看得见、摸得着的艺术精典中……”
一切变得容易理解,浩大的工程与历史情怀无关,它只是经济增长的催化剂,而且它与大跃进式的坏品味相联——拜多年的标语化、好大喜功的美学观念所赐。贯穿广场的的尧都大道有40米宽,两边的景区除去天安门,还有缩小的天坛,有尧舜、禹三座宫门,有用水泥制成立体中国地图(可惜福建、台湾一些省份,表层水泥已经脱落)……广场建筑处处夸耀它的规模,21米高的汉白玉华表,长达百米的、花岗岩铸就的千家姓纪念壁——它不断是全国最大的,而且采用了长城造型,还有号称“天下第一门”的华门——三门鼎立象征了尧舜禹,主门18米高,是“世界上最高最大之门”……
我在四十米宽的大道上走来走去,这并非特别节日,大道上空空荡荡的。我庆幸自己没有再花五十块门票去进那个华门,它四周的飘荡的红旗早已褪色,丝绸的边角早已残破。摆设在尧都大道两旁的摊位和这些宏大的建筑一样,真实的反映了中国人此刻的精神世界。一个又一个摊位提供了每一个城市都雷同的消遣方式,汽枪打汽球的游戏,小吃摊,盗版书籍与音像——在上面我看到了几乎全部是玄幻、武俠小说,还有一本余秋雨的散文,还有《我偷了二嫂》这样诱惑人心的光盘名称……那个微缩的天坛被命名为“幻觉动感の屋”,中文的“的”字被换成了“の”字,而且在说明里特意提及,游戏来源于“日本株式会社”,我甚至看到了一艘仿制的军舰矗立在华们前……一位叫刘群良的僧人还给我算了命,但是他的个人见解上却印着八卦图。“不管僧道,都要看八卦的”,他对将信将疑的我说,并确信我“天赋敏感,也可以预测未来”,只要付给他三万元,学习一年两载即可。我婉拒了这条前途无量的工作,付给他十元钱离去。
尽管我早已熟悉这一切了,今日中国的显著特征之一是它的不谐调。但如此大规模混杂仍我有点吃不消。那位尧真的是我的祖先吗,今天的中国人真是古代中国人的延续吗?
离开尧庙广场后,我看到了第一个大幅广告牌是“纽约,纽约”和“台北新娘”的婚纱摄影……
“不要假装我们是一个文明古国了,传统早已割裂,我们是个无根的民族,精神一片荒芜,伪造出的传统只加剧了我们的虚伪,凸显了我们的空洞与脆弱。”这种感觉当我下午前往洪洞县时变得越发明显。

Comments [21] | 6552 views

- 评论 -
237197703 说:
在正在改变贫穷面貌的当今中国,县委书记的言论无从苛责。
其实在历史的长河中,文明一直是少部分人的责任,和权利。
文化是活在种族的血液里的东西,不管当下是水泥还是塑料的大槐树根。
在西安鼓楼大街,看到有卖印着奥特曼的竹制快板,并不扼腕,只是乐。
我们不忘却,我们不自卑,我们想着怎样更柔和的变富,就像做手术,尽量无痛、微创,但实现一个目的,必然要损及另一方,就是中医,也是平抑中和的方向,所以,思考是必要的,呐喊也是,但需要更多人做实证的研究,更多人投入自己的生命到真实的文明挽救事业中去,个体,那些觉得自己足够富有的人,那些相信自己有信仰的人。
at 2009-2-23 9:56:06
xaviermeng 说:
许知远同学越写越好看
at 2007-10-19 0:08:14
super八戒 说:
介绍给两个临汾的同学看 
我念给他们听的

好多错别字。
at 2007-10-6 18:30:37
centennial 说:
我们失去了传统,失去了根,却在生存压力的驱使下拾起自己都不认得的历史碎片叫卖,抑或在温饱小康之后不知所以的寻根问祖、消费文化。无根的民族变得丑陋时,我们每个人都是丑陋的。
at 2007-9-2 11:45:09
robinwq 说:
每次看许知远的文字,总有种莫名的悲凉!虽然批判国人的丑陋的一面已经不能再像当年看鲁迅那般打动我,可我依然无法否认他所叙说的的确是事实!
at 2007-9-1 11:11:30
响马 说:
第三句第十二个字请去掉!谢谢!
at 2007-9-1 1:28:23
想~想~ 说:
看完了觉得心里滋味不好受,但是还想看第二遍
再次看到结尾的时候,鼻子还是会发酸.....
at 2007-9-1 1:14:17
iStone 说:
乐辛\张一帆:

两位的发言能否讲得浅显易懂一些.我怎么读了好几遍都没弄明白你们讲的啥意思啊?请哪位看明白的翻译一下好吗?谢谢.弹性真理能否帮个忙?
at 2007-8-31 22:21:13
张一帆 说:
有些评论里面的精神有点不健康,很像沙特阿拉伯的瓦哈比教义,历史和宗教都没有所谓到原教主义可谈。都是我们想象中到过去。如果考古的在西安挖出来一个些波斯文的东西,我们就赞叹贞观之治;一千年后别人挖出来那个日本株式会社的东西,又会怎么诠释呢?
不满现状的,自己多做实事。
at 2007-8-31 15:32:45
乐辛 说:
伪民俗伪古迹伪传统,我们除了中华民族的非现代民族性继承下来难以磨灭,其他的都丢了。
假的东西就是这样,一切都摊在表面上,不需要聪明的人费力去总结和体会;一旦总结了体会了就会满心荒凉。
at 2007-8-31 11:21:09
BanLon 说:
看后之后的深思让我无比压抑,“无根的民族”这样的称谓让我承受不起。
at 2007-8-31 9:30:25
说:
看来我们的路线没有错,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嘛,这也是对“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最好的解释了。
at 2007-8-30 22:56:59
atlantis 说:
可能是年龄相仿,我与知远兄的感想很有共鸣。国内的当代文化一味的方孔化、西化,若干年后世界文明名册上将不复有中华文化的一席之地。我曾经以为,中国文化自春秋以降,已经是行尸走肉。原生的创造力和灵气都为权谋和利令智昏替代了。可是发现问题后,关键是要想法解决它们。如果只是感慨和消沉,不是痛上加痛,苦而愈苦。我朦朦胧胧的觉得,中华文明在中断了千年后,要想重新获得创造活力,非得发现一个主体,然后大家围绕这个主体创作和辩论。辩论很重要,文辩,舌辩...
at 2007-8-30 22:52:17
nitu 说:
残游记
喜欢
at 2007-8-30 17:36:02
iStone 说:
非常棒的一篇文章.完全认同你的观察视点和你的思维方式.以及最后的正确结论.我是去年年初去过山西,同行10人专门从广州飞去山西平遥只是为了开个自己人的年度会议.当时寒风刺骨,老板说是为了感受传统中国商人的传统文化.这事已经过去一年有多,古城平遥的中国第一镖局\中国第一钱庄等等遗址早已没有记忆,但破落的商业环境,污浊的空气和混杂的街头符号却模糊记得.也就是类似老许在这篇文章的精确描述.谢谢老许.我也非常赞同老许关于无根之国的说法,当然这种无根的说法确切地说是"断裂"的意思,中国的传统文化早就断裂得不成形状.象一块块破碎的镜片,无法轻松映射出完整的过去,也不容易在纷繁的现实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去过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商业和文化都很西化,但你依然可以在热闹的银座看到身穿和服的传统日本女人.换句话,日本的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是比较和谐地交融在一起.而我们中国虽然改革开放了三十年,我们其实还停留在简单地模仿西方,尤其是大片的内陆省份,仍然是全盘地接受西方文化和商业的殖民.这种殖民是历史的必然,我们无法选择.这是文明进化的过程.当然在沿海地方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愉快的交融.这就是我看了<<无根之国>>后最大的读后感,我们只有勇敢地承认"无根"的残酷乱象,才有传统文化在未来的某一天,在日益枯死衰败的树根上重新发芽.尤其是脆弱的传统中国文人更应该接受现实的考验.要知道,商业才是文明的主要推动力量.这一点我们看看邻国日本就是我们的未来.尽管我们还是习惯性地把日本的传统文化当作中国的一个区域文化来溯根问源.恕不知,今日的日本人早已不是当初的东洋人了.看看我们的欧亚大陆,从整个华人大陆版块来看,面向太平洋,我们是非常清晰地划分为三个文明的层次:1是日本\台湾\香港\新加坡这些完全浸泡在海洋的版块,2是天津\青岛\上海\广州等周边的沿海区域,3是广大的内陆区域.追寻历史,了解传统,会让我们更好地对照今天的现实生活.所以,每次读到老许这样的文字才是最让人快乐的时刻.这也是本人一直期望老许多从经济商业现状的角度给我们做文章的主要原因.再次给你鼓掌.谢谢你的好文章.这个马屁值得一拍.人有时虚伪一些没什么不好.
at 2007-8-30 14:25:30
aima 说:
临汾和洪洞都去过,你肯定会去大槐树。
不过你远远看见的那个树根是假的,你走近就会发现那是水泥的,树根几十年前的洪水就已经冲走了。
at 2007-8-30 12:41:02
思琦 说:
人民已经开始不记得这些了
at 2007-8-30 12:28:14
qnsu 说:
我在那个城市生活了三年,看到这篇文章竟然犹如回到了那个地方。许先生的思考或有道理,但是对于济世而言,走的却是另外一条路,而在我看来,那条路可能很难起效果!
at 2007-8-30 9:35:12
张一帆 说:
如果我能向乐观一点的地方想呢,只能说尧这样的圣人,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历史还能够在我们一些人中间激起你想到的这些感情,应该可以让我们放宽心一点,他们的生命力不是一朝一夕,不是一代人,甚至一个朝代就可以杀死的。尧可能也会同意这位县委书记的思想和愿望,何乐而不为呢?昨天我在音乐厅里听到Prokofiev的第二钢琴交响曲,突然意识到它是可以不朽的。几百年后还会有人和我一样来听这个音乐。我以前羡慕建筑师一生的作品可以屹立不倒,让后人流连忘返。昨天晚上突然意识到还有更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东西。所以我们中国的根是不会100%烂掉的。就算有很多戏曲没有人演了,失传了,好的东西还是会浮出水面的,人们不看戏了,还是照用一颦一笑这样的词语。眼光长一点,有的东西是丢不掉的,革不掉的。
at 2007-8-30 4:46:32
raymonda 说:
既然那位高僧“天赋敏感,可以预测未来”,那么不妨问他,自己是否会交出三万块拜他为师?
at 2007-8-30 1:52:43
raymonda 说:
今天要乖,今天不能抢沙发。
at 2007-8-30 1:47:13
3 上一篇 你陷入“隧道视野“了吗? 下一篇 股市 4

- 发表评论 -
呢称: 密码: 同时注册
禁止笑脸转换 缩放输入框: 6 5
表情:



mindreport | 观念报告


 September 2010
SuMTuWThFSa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
3 MONTH 4  3 YEAR 4

好blog
管理前沿
好网站
杂项
管理与观念
好产品
专栏
阅读的乐趣
读书
媒体与新媒体
管理与观念
媒体与新媒体
文化与时尚
管理指南
新闻及动态
写作|文字的力量
新闻与动态
中国企业史
人物
报刊栏目欣赏
印刷版
方军商业日记
读书与阅读
好书推荐
杂项
禅思
拾古论今
All about S
当代艺术
互联网公司
Feeling
blog on blog
Heard
PostJournal中国与世界
商业教育观察
Tech Talk
音乐商业评论
TMT Review
网络时代的爱情
浮光掠影

媒体观察
管理故事
电影
HeardInEurope
商业八卦
日常语文
about 好东西
SeeSee有的瞧
关于[C]

CreativeCommon 2003-2006, mindmeters.com | contact us |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