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什么就去看,想做什么就去做,想去哪里就去;凡事心有所想,必定身体力行。”----大前研一
回到blog首页 Welcome! 注册 登陆
ID: PW:


3 上一篇 奥运传播:关于“盛事” 下一篇 你不一定需要愿景这个东西 4
个体的遗失 

那一刻,宋彬彬肩负起全国红卫兵的期望。
1966年的天安门城楼上,这个北京师大女附中的齐耳短发的女生为毛泽东配戴上红袖章。
已经77岁的毛泽东问起她的名字:“是文质彬彬的彬彬吗?”在听到肯定的答复后,他加上了一句评语“要武吗”。
第二天的《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署名宋要武的文章《我给毛主席戴上了红袖章》,以她的名义写出。宋彬彬发现,从此后她对于自己的名字与形象失去了控制能力。从不喜欢暴力的宋彬彬,被转化成武斗的倡导者。红卫兵们蜂拥到师大女附中,失望的发现这个“宋要武”一点也不像想象的那样革命;当她下乡插队时,人尚未道,村子里就开始流传,这个宋要武曾经是打人、杀人无数。
我在纪录片《八、九点钟的太阳》里看到这个片段,宋彬彬始终在阴影中回忆往昔,似乎她真实的面孔和表情,已被时代的喧嚣所淹没。如今,很少人还记得这个插曲。对于身经那个时代的人来说,他们见过太多比这更刺激、荒诞的现实。但这个插曲或许已再好不过的表现了那个时代、那种体制下最显著的特征——个人价值、个人的独特性是微不足道的,它随时以更改、被替换。而替换它的理由,经常是来自更高的价值——它可能是国家的利益、革命的需要,或全人类的欲望,或干脆是历史的规律。在这些更高的目标之下,个人被缩减、被抽象,然后理所当然的放弃个人的原则与勇气。那些批斗自己的老师,背叛自己的亲人,毫不怜悯的殴打陌生人的少年,与其说他们内心隐藏着多少邪恶与丑陋,不如说是深深的思考无能。对于世界,他们失去了最基本的理解与判断能力。在革命与集体的统一要求之下,他们获得了一种放弃个体责任后的一种巨大自由与放纵。而那些更为敏感的心灵,则发现自己处于一种巨大的痛苦之中,他们身不由己,缺乏意义。
对于历史的悲剧,我们半被迫、半主动的进行了遗忘。经常是在匆匆的找到一个替罪羊之后,我们放弃了追问的权力,更丧失了追问的勇气。然后,我们开始用“一切向前看”来告慰自己,似乎那些折磨与伤害我们的幽灵会自动消失。
当听到9岁的林妙可与7岁的杨沛宜的“配合”的新闻后,我想起了宋彬彬的故事。8月8日夜晚的那个聚光灯下站着的是一个小女孩,而实际上唱歌则是另一个,前者被认定样子更甜美,而后者声音更动人。
“在直播画面上的女孩必须在面部表情和给观众的感觉上是完美无缺的”,这台耗资巨大到几乎不计成本的开幕式的音乐总监陈其钢说,“这样做的理由是我们必须把我们的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这仅仅是一个小小的插曲,还是它蕴涵着更深的东西?在某种意义上,林妙可与杨沛宜的命运,像是宋彬彬的延续。
是的,2008年的中国与1966年的中国,已经大不一样。不仅物质世界完全不同了,而且人们在个人生活上有更多的自由选择;那个与世界为敌,一心要输出革命的国家,展开了双臂,一心要让所有的外来者沉醉不已、大吃一惊。
但是如果你穿越这些表层,进入到更深的世界,你很可能发现,那些更为本质的东西并未改变。在林妙可与杨沛宜身上,你不是又看到个人的可被替代性,她们再一次是所谓更大的力量的工具。在张艺谋导演的令人惊叹的集体表演中,每个个体都是面目模糊的,他们只是整体形式感中随时可以替换的一个元素。没人会否人这种集体性可能造就的辉宏壮观,但当人们经常忘记了这种辉煌背后所付出的代价,人们也曾经迷恋于中国的整齐划一的红色海洋。即使在对中国昔日辉煌文明的追忆与再现中,我更多感受到的是,历史对于个人命运的压迫。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中,抽象的国家不总是具有一种压倒性的力量吗?除去被其利用、或者主动为其服务,个体似乎总是难以找到自己独特的空间。
我的联想可能被视作某种小题大做。这个国家早已充斥着各种谎言,人们早已熟悉了国家权力的傲慢与虚伪,并练就了一身与之相处的灵活性与自我欺骗的能力。但是我想表明的是,在独立的个体力量得到充分的生长,个体价值获得尊重之前,国家的强大是缺乏意义的,而且它经常导向某种出人意料的悲剧。
Comments [57] | 8364 views

- 评论 -
南开米饭 说:
我转帖一个吧。许知远这篇文章的论据不成立。

此外,张艺谋也首次在公开场合解释了所谓“林妙可假唱”和“大脚印造假”事件。

  “当时我们把林妙可和杨沛宜两人的演唱都录了,反复播放后觉得后者声音好一点。但我不太吃得准,请NBC和BOB这些大转播公司的负责人来看,他们都表示更喜欢红衣女孩(即林妙可)。我们问过,声音不是她的,你们会不会觉得是假唱?这些大转播公司都表示没问题。这只是一个情境的表现。”

  “而二十九个焰火脚印,全世界都有这样的惯例,先录一个备播,而且我们确实是成功发射过的;开幕式当晚是先拍一个备播,再跟现场做切换。这样的做法同时也是NBC和BOB要求的,他们表示向全世界转播不能出任何纰漏。”
at 2009-3-15 17:38:57
trs 说:
“我的联想可能被视作某种小题大做。这个国家早已充斥着各种谎言,人们早已熟悉了国家权力的傲慢与虚伪,并练就了一身与之相处的灵活性与自我欺骗的能力。但是我想表明的是,在独立的个体力量得到充分的生长,个体价值获得尊重之前,国家的强大是缺乏意义的,而且它经常导向某种出人意料的悲剧。”
-----非常精辟,好像是把裹尸布揭开,露出里面腐烂的尸体,我们看到那些附着在尸体上的蛆虫在这里愤怒蠕动以示抗议了。。。
at 2008-11-9 22:11:37
qunqun 说:
每个人的观点都必然有其局限性。正如同每个人看事情都是带着一幅有色眼镜一般,某种程度上讲,我们都是那个摸象的盲人,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但是这一点并不防碍人们进行沟通和交流。而且恰恰由于个体性的差异,这个世界有时才显得没那么悲哀。兼听则明,老祖宗的教诲满有智慧。彼此如能留出一些空间,往前走的时候才更从容。 
我听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首歌时,看到国旗冉冉升起之时,眼眶确实是湿润的。但是当我之后看到一个个年轻战士汗流浃背在尘土中训练,年轻女孩衣着单薄的睡在水泥地上,看到他们不可能吃饱的盒饭和简陋的厨房,这样的时刻我更关心的确实不是一个巨大的国家符号,而是每一个具体的我的父老乡亲,兄弟姊妹。
爱国的形式有很多,能够听到一些批评和反省的声音,是我们民族之大幸。
at 2008-9-26 6:14:37
金色的鱼 说:
有人说
你文章的思想有点失落
那为什么
还有这么多人爱看
at 2008-9-17 14:04:11
megafrog 说:
一般来说,大狗和小狗相遇的时候,小狗表现得总是很亢奋,狂吠不已;而大狗却总是很安静。
自卑有时候往往会通过自大表现出来,个人如此,国家亦如此。
at 2008-9-17 13:41:37
aboutCN 说:
想起了曾经读《红太阳是如何升起的》后的感想,那些1928年后每一次的“精神”都深深的影响到我们现在的每一个人的思维。

人总是年轻的,思想却是古老的。其中还带着一点“尸臭”。

至于为什么都要维护这看起来并不平等的“精神枷锁”,
只能说:

凡是看到不公平却不说的人,都是希望最终成为那个制造不公平的人。因为它可以利用大家所信守的“不公平契约”来获得那些不公平受害者的应得利益。而那些把不公平埋藏在心底的人会持之以恒的维护这个“不公平体系”的正常运转,以便保护自己那不切实际的“期望”。当这个体系行将崩溃的时候。这些“不公平沉默者”往往会陷入绝望的癫狂。但再一次平衡又会来自这些“不公平沉默者”的“不懈努力”,因为我们太熟悉这套体系的运转了。唐、宋、元、明、清、“”、“”、“”、

一切谨以“公平”的名义开始

ps:从回复中,我看到了“不公平沉默者”的踪迹。真的,HEIHEI
at 2008-9-13 16:45:00
sbingl 说:
相反,伦敦大巴是英伦个体的个性和日常生活
at 2008-9-12 17:16:57
mengmengcui 说:
中国进步了吗?真的进步了吗?每个人都好好想想吧。。。几百年前成型的民主和人权在2008年的中国完全没有体现,我们真的进步了吗?还是表面进不了,内心还是停滞的?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瞎子在这里乱说话,不懂。。。对中国同胞的失望一直处于进行时。。。
at 2008-9-11 12:52:08
mengmengcui 说:
太多只看表面不看本质的人,太多在中国这个畸形社会里得到好处而不愿意看到本质的人,这些人觉得中国强大了就代表着个体得到尊重了,就代表中国人权不被践踏了,其实根本不是这样。。。中国人是被文革吓怕了,再不敢说真心话了,所以许知远才会被唾弃,被那些在这个制度里蒙混过关自以为是的人咒骂,这些人缺乏起码的对人的尊重,也不懂得牺牲个体利益来充国家脸面的国家是无耻的。就像奥运金牌一样,当我走在街上看到满眼都是柔柔弱弱没有一点运动细胞的同仁的时候,奥运金牌变成了耻辱。。。
at 2008-9-11 12:46:24
想想再说 说:
“那个与世界为敌,一心要输出革命的国家”————又是一句昏话——看来你是不读历史资料的,只读意识形态檄文,而且学的不错,写的很像。看这篇檄文可以得出来两个结论:一,你是个只会学舌的盲众,也就是智力有限的人。二,你是个只会学舌的盲众,也就是智力有限的人。因为你不太像一个有远大野心的人。
at 2008-9-10 23:18:32
想想再说 说:
"在独立的个体力量得到充分的生长,个体价值获得尊重之前,国家的强大是缺乏意义的"____国家强大是不是有意义,你可以比较一下美国和非洲的个体状况,还可以比较一下今天的中国与100年强中国人的状况,答案很清楚:你不会思想,只会说话。
at 2008-9-10 23:09:05
想想再说 说:
"在独立的个体力量得到充分的生长,个体价值获得尊重之前,国家的强大是缺乏意义的"____国家强大是不是有意义,你可以比较一下美国和非洲的个体状况,还可以比较一下今天的中国与100年强中国人的状况,答案很清楚:你不会思想,只会说话。
at 2008-9-10 23:08:48
我X你 说:
   每个人都必然活在真实的世界,却仅此而已。我们真能了解真实的存在吗?
   当我一心想了解这个时代时,无论网络电视亦或其他媒体。无时无刻,我都觉得无比的困扰。当大量人工合成的新闻充斥着银屏,刺激着我的大脑中枢时,只有短暂的快感既而是信息消化不良后的疲惫。当数字化的影像图片文字声音被以快餐式的加工流程制作出来时,我开始怀疑数据与事实之间的差异,真实性的缺失成为我们无法真实的解读问题的罪魁祸首。
   可口可乐以179亿港币收购汇源,原本商业界很正常的生态瞬间在我们的媒体上无限被暴光,争议也就开始。但有趣的是,主流媒体的价值倾向,作为我们国家最权威资讯发布的中央电视又一次带着非常主观臆断的措词,用一如以往的措词来解读可乐汇源事件。因此,我毫不怀疑,整件事情哪怕事件当事人也会被情绪化的媒体舆论所左右,进而做出有被初衷的判断与决策。
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家,在我们国家大多数人眼里,可口可乐意味着什么?资本主义的代表,他不是一种饮料商品,而是某种价值观、意识形态,可口可乐这个来自欧阵营的企业是多么的不怀好意,处心积虑的惦记着我们的民族企业。
沿着这个路径下去,我想到了刚闭幕不久的奥运会,我们的民族以无比的热情憧憬这世界对我们的接受与包容,我们为举办举世无双、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在不遗余力的表现出对世界,主要是西方的善意,表明我们多么想融入主流社会的决心。
把历史拉回到30年前,文化大革命,我们不能说今人与以往已经切割,隐隐约约,我发现我们的情绪犹如过去,我们可以轻易的激昂、轻易的愤怒,在文革斗争的训练下,我们提炼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对付异己者的话语体系,时至今日,我们仍沿用文革的思维体系与话语系统周旋解决一切与世界的冲突与矛盾。
at 2008-9-10 20:31:25
达非 说:
用爱国的名义可以掩盖自己的愚蠢和懦弱,用爱国的名义可以大把捞钱和享受当下,用爱国的名义可以让德国民族残杀犹太人,可以让日本人残杀中国人,也可以让中国人集体变傻!唯独真正爱国者对自己祖国爱之深,恨之切的良心,被无知者和被欺骗者啃噬的体无完肤!现实中,被崇祯剐了的袁崇焕,正是被爱国的百姓一口口吃进肚子里的!
at 2008-9-7 21:37:55
老了 说:
老了
at 2008-9-6 16:48:35
沈看 说:
自己还停留在原地,偏说这个国家停留在原地。你的眼睛总是看到跟别人不一样的。。。。怎么说呢,打个不太好听的比喻,苍蝇总是喜欢去茅房,花香它是不要的,因为满足不了它的喜好。

作为一个写字给公众看的人,你的偏颇有些不妥,但是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且有你的市场就存在吧。

世界的模样就在你的一念之间。你的自我意志引导你的选择,选取。
at 2008-9-6 14:04:04
二子 说:
找茬即文章,无病亦呻吟。
at 2008-9-5 2:54:28
朱朱做饭 说:
许知远先生,谢谢您的文章
我想告诉你的是,我一直很欣赏您的文章和文品
请您加油!
at 2008-9-4 10:01:20
HUGO 说:
最前面的那些反对许观点的评论  不就是奥运期间一些政客收买的网络监控走狗发布的吗?一眼就能看出来  这些走狗哪里懂什么国家、个体和意识形态
at 2008-9-4 9:53:33
brryaa 说:
对你的骂声好像很多,是不是在被炒作呢?不过,依旧买不起你的杂志
对于文章本身,我还是
at 2008-9-3 1:56:55
一个个体 说:
脑残的人啊 教育体制太成功了
at 2008-9-1 20:00:49
kobern 说:
关于评论的评论:
就评论而言,如果是反驳或者辩论,就应该提出对方的错误和根据,至少应该就原文的观点发表看法(前提是看得懂),遗憾的是,很多评论仅仅只是因为文章观点触动了自己多年的根深地固的观念(甚至没仔细想过这些观念对不对),然后本能的为这些观念辩护或发动攻击...
at 2008-9-1 12:56:07
wusuowei 说:
对于不明的人还是让他继续不明下去,真相对于一个灵魂脆弱的民族真的很难接受。自己的呢喃就在夜空消失吧,独醉与独醒都是痛苦的。
at 2008-8-31 22:35:52
好好考虑 说:
破坏了一个家庭。。。
准备搬到英国去。。。
还羡慕这个人就是傻比。。。
Think again about 许知远。。。
at 2008-8-31 4:18:23
一剑封侯 说:
那些气急败坏的批评许知远的人们,你们个体说话的权利是被尊重了,尽管别人并不苟同你们的厥词,但愿你们也会尊重别人的说话权利
at 2008-8-30 20:11:58
solo1907 说:
看评论比看文章本身更有趣,除了路人还有
“托”
at 2008-8-30 16:20:04
阿徐 说:
老大有空也写一点这次奥运的正面意义吧.
at 2008-8-29 7:46:30
阿徐 说:
奇怪的是, 我一点不觉得这个林妙可有什么可爱的, 那笑容市侩又虚假, 让我马上想到那个年代的宣传画.  那首歌不管是谁唱的, 我完全没有感觉, 一点都没记住, 就是春晚嘛. 但是开幕式后马上网上有什么
新一代谋女郎, 狂晕. 媒体啊, 无数媒体炒作中的蹩脚的一次. 也许这个虚假的笑容有什么后台, 也许是
别的, 但是不管褒贬都不值得去跟.
at 2008-8-29 7:44:29
bruce1234 说:
不认识宋彬彬,不喜欢奥运期间种种不许,不喜欢奥运开幕式央式转播,很惋惜那个在开幕式彩排上摔断了腰的女演员,整个奥运期间没有人有任何表示。不喜欢刘翔,喜欢中国篮球。
at 2008-8-29 0:01:57
如歌似水 说:
在发现身边美好的事物的同时,我们是否应该审视审视一下自己:我们有没有被体制化拉......
at 2008-8-28 22:37:15
如歌似水 说:
可能,许先生的言论有一点偏执,但他言之有理.从艺术的交度来说,开幕式的表演是深刻的,伟大的.但从对于人的尊重的方面来讲,中国无论是政府还是老百姓,的确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at 2008-8-28 22:26:12
绿叶红萍 说:
本来有话要说的 想告诉你我也不同意你所提出的观点 看了前面那么多前辈说的  你应该正不是味吧 我就不多说了  
我们周围还是有很多美好的
愿美好的事物常伴你左右
at 2008-8-28 13:49:04
卢十四 说:
宋彬彬,宋任穷的女儿。此人在文革期间的劣迹,只怕不是她一面之词就能洗清。
at 2008-8-28 11:45:21
Moses 说:
听到开幕式后一个美国观众评价说(大意):不同国家人民的兴趣品味果然不同,美国人就更喜欢个体的表现,而中国人民则更喜欢群体的表现。
其实你能感觉到她挺喜欢这个开幕式,也是试着用另一个民族的眼光来欣赏一件事。我们自己因为历史而明白“群体”可能意味着什么,于是我们嘲讽“人海战术”和“大型团体操”,然而这是否也说明我们在形成另一种思维定势呢?
而且我看对陈丹青的访谈,里面提到开幕式彩排的时候有人来提意见,提了就得改。有时候事情并非总是能像想象中那样进行吧。
at 2008-8-28 9:49:06
marvin18118 说:
没有你那所谓的“没有意义的国家强大”,哪来的你现在的个体价值、个人独特性!!
给八国联军践踏,你有个体价值了,让小鬼子蹂躏了,你T M有个人独特性了~ 
不是这个你眼中“千疮百孔的社会体制”,就没有你今天还能上个小网,喝个小茶,放个狗屁的生活了~你们这些人就是吃饱了撑的……
at 2008-8-28 2:50:11
cerinda 说:
很欣赏你对社会现象表面之下的思考和批判,尖锐,一针见血。
然而,对于这篇个体的遗失,我有一点小看法。从文革到奥运,从宋彬彬到林妙可,“你很可能发现,那些更为本质的东西并未改变。”我并不这么觉得。文革酿造的是浩劫是悲剧,奥运创造的是骄傲和希望。的确,在开幕式壮观的人海战术中,个体显得渺小,他们的确可以被替代,那么,他们是没有意义的吗?谁也没有忘记他们付出的代价,谁也不会小看他们练习和准备的艰难,谁也不会不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看到他们创造的“人”的奇迹,我们都很感动。据说这些演出人员都是自愿的踊跃报名的。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国家,踩在这片土地,热爱是正常的,甘愿的付出怎么会是被压迫呢?
at 2008-8-27 23:03:29
桑松 说:
To nicotine:
    相信许先生是决不会去回复你的那些留言的,无论你表现得多么义愤填膺。于是,容在下插两句嘴。
  你可以不同意许知远的观点,你也可以不认同“评论”的价值,可你应该尊重别人发表言论的权利。很多你觉得“乱七八糟的东西”正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元素,你不理解不代表就没有意义。一切改变人类进程的思想都是从“评论”开始的。似乎你认为,只有向毛泽东那样闹革命或者去广场抗议才算表达,而除此之外的一切行动都不应该存在。我高兴那些热爱“评论”的人们没有都听你的建议。
    你仅仅关心自己的生活、学习和恋爱并没有错,你自己想不清楚也没有错。但这不代表那些选择努力思考更宏大命题的人们就是没事找事,或别人也一定跟你一样什么都想不清楚(至少“想不清楚问题的”你很难去判断评论者们是否想清楚了。)社会是多元的,问题是复杂,观察这个世界有很多角度。你对于自己不理解的东西太傲慢了。
   最后说一句,“自卑”其实并不可怕,因为那毕竟代表进步的动力,如果你承认我们自己并不完美的话。可怕是在自己并不完美的时候连自卑的意识都没有....


at 2008-8-27 22:06:59
这回行了吧 说:
宋彬彬,给她改名倒是对了,确实很武。请作者在提到她的名字之前看看有关女附中校长和老师是怎么死的。
更加不能让人接受的是,在那部给高干子弟涂脂抹粉的片子(主要是导演自己就是洋高干子弟)《八、九点钟的太阳》里宋还是把所有的事情推到别人身上,说自己是最大的受害者。那么我觉得她不仅是个残忍的人,其实不能划归为人类了。
演双簧的两个小姑娘充其量罪不当诛吧,怎么会让你从一个非人类的名字想到她们呢。

喜欢你的文章,就这个小地方不同意了。因为你的文章被广泛转载,看的人很多。中国人也许受的苦难太多太深,大多数人都是选择性失意,可是那真的是不该忘却的记忆,不能因为有些人死了不能讲了,有些人活着也不愿意提,就让杀人犯们肆意歪曲。
at 2008-8-27 22:05:58
wpsnight 说:
中国所谓的知识分子还是不可避免的继续传承中国传统不得仕文人对国家、社会的批判精神,不然他们还能做什么?难道国家会在这些华丽、忧郁批判的词藻中进步?
at 2008-8-27 15:57:48
yiluo 说:
我个人不赞同假唱,假唱发生了既不代表大家都认同,也不代表当事者就深感委屈,这只是部分人参与导演的一场表演而已,入戏不入戏全在演员自己考量,你可以闻风拒绝参加,你也可以批评演员的拙劣,更可以批评导演的狭隘,但建议是你能购表现得更高明,有更积极的姿态,如此才能获得读者心目中真正批评者的地位。
at 2008-8-27 14:55:59
xixilili 说:
自卑和自省之间的区别有些人一辈子也没弄清过
at 2008-8-27 14:05:27
万变不离其宗 说:
"穿越这些表层,进入到更深的世界,你很可能发现,那些更为本质的东西并未改变。"
at 2008-8-27 13:00:42
meme 说:
看到这些整齐划一的评论,你会同时听到国家机器的轰隆隆的鸣叫。专制可恨,专制,却要以民意的姿态行苟且之事,却更令人作呕。

“你们这些文人墨客到底在干什么呢?什么都不是的你们”冷静想想是谁站在那里对知识分子说'你们",你会觉得后背发凉,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年代
at 2008-8-27 12:43:41
hillsummer 说:
话说我现在也有思想定势了,刚看这篇文章,还心说写的有点道理,到了后半部分觉得感觉有点不对,一抬头才发现是许大才子的大作,得,不用看了……
at 2008-8-27 11:47:28
鸟人 说:
近半年来看你的文章都很失落,觉得你在堕落,江郎才尽,很伤心。
at 2008-8-27 10:40:58
wzjdf 说:
我靠真是忍不住了 ,没有看明白许要说的话也敢乱说话。“在独立的个体力量得到充分的生长,个体价值获得尊重之前,国家的强大是缺乏意义的,而且它经常导向某种出人意料的悲剧。”

作为个人面对国家,个人就是弱势群体,相对来说我们应该尊重弱势而不是袒护强势。而现在呢我们平日所见都是对弱势的肆意蹂躏,无限放大强权,特权。

希望有些脑残看仔细看明白人家说的话,然后经过头脑好好思考再评论。支持许知远这篇文章
at 2008-8-27 10:00:16
sonatine 说:
每次来看文章,就没一篇不让我憋屈的
无论是政治还是电影,你们这伙人总是评论的乱七八糟
同志,听我一句——算了,你在文字上也就这个熊样了,没大脑的家伙,怎么着都没用
这可不是所谓的人身攻击,这是评论
at 2008-8-27 7:40:58
nicotine 说:
“它蕴涵着更深的东西"
怎么看怎么像高中生作文
不会逻辑只会说些时髦话
at 2008-8-27 7:39:06
nicotine 说:
具体关于林妙可与杨沛宜
我觉得杨沛宜更可爱一些,林妙可有些……不舒服……
可是可爱也有很多种啊
我觉得林就真的比杨更适合去做这种“抛头露面”的事

那个什么集体表演,您不满您可以自己创作吗,您做的好影响大了没准下一届就是您搞了
我也很不满,所以我就整体琢磨,咱没什么别的爱好,还就是对这事比较爱好
怎么着,您没机会搞,窝屈着,别,您大才子您跟我们讲啊,我们听啊

什么,这不是集体不集体的问题,这是“元素”个人“国家”&@#&×#@!¥
别家我说,咱别玩这嵌套游戏好不好

说实话我也有些乱七八糟的思考,可是我思考不出一个结果我不会乱说话
我就纳闷了,是不是人一有话语权就老跟自己过不去了,非得整的自己精神错乱不可?
at 2008-8-27 7:36:07
超启 说:
国家当然要强大,个体更要得到尊重.
at 2008-8-27 7:18:29
nicotine 说:

说实话,有时候你们这些人真的让人很恼火。
你们有想法你们就干嘛!?到底写这些乱七八糟的干什么?!
毛主席想干就干才整出一个新中国,有本事就干,别老写些不着边际的东西好不好。
简直还不如轮。子们呢。
对文化有自己的理解就自己去创作去影响。
对政治有自己的理解就抗议或者一些更极端的方法。
对林妙可与杨沛宜就去………………
你们这些文人墨客到底在干什么呢?什么都不是的你们

我始终在你们身上感觉到你们的自卑,可笑的自卑
当然你们很有可能已经不是中国人,但是你们还是那么自卑
这本来是不可避免的亚洲历史的结果,然而你们自卑到对这种自卑进行的反抗都自卑的地步
at 2008-8-27 7:16:23
nicotine 说:
作为个人,我认为,奥运的失望远没有我现在学习上的困难更严重。
作为个人,我认为,假大空让我烦恼的程度远没有我和女友的关系严重。
作为个人,我认为,你的文章让我产生有价值有方向的思考远没有今天看到的一本小说。
“林妙可与杨沛宜的命运,像是宋彬彬的延续。”
照你这么说,现在的杀人犯岂不就是希特勒的延续?!
那我们该干什么呢?大学者!!!!
我们应该攻击谁、或者反抗谁、为什么、要求什么!?!?!
如果我们都是麻木的,那末伟大的学者先生,您到底做了什么?
您提了什么具体的建议和方法,还是做了什么具体的组织和运动,还是写了一篇不知所云的文章。
at 2008-8-27 7:08:31
nicotine 说:
许知远同志,奥运让你失去了什么?
许知远同志,假大空让你失去了什么?
许知远同志,你让这个世界得到什么?
除了这篇让人烦恼的虚弱文章之外。
at 2008-8-27 7:07:36
周音 说:
小题大做,耸人听闻,另一种蛊惑的方式而已。
at 2008-8-27 1:50:43
可是 说:
知道宋彬彬何许人吗?宋任穷家的格格,现任某常委的老婆,她可不象作者说的这么菩萨心肠
at 2008-8-27 0:02:48
守护 说:
个体价值获得尊重之前,国家的强大是缺乏意义的
---------------
真的吗?在国家强大之前,个体谈何获到尊重?看中国的近代史就知道了。
但个体尊重的获得,是伴随着国家强大而赋予的,而发掘的,特别时在这一片土地上。
红卫兵的年代的确是个错误的年代,它将国家的利益放在了无与伦比的高度。
想起了地震,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时如此的渺小。
想起了一句话,缺了谁,这地球照样在转。
at 2008-8-26 23:09:41
pallister 说:
这是小事么?只有中国才觉得牺牲一个人是件小事。假大空多长时间了,奥运会还在延续
at 2008-8-26 22:10:14
lolo 说:
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相信身处不同的国度和意识形态之下,这句名言的注解是那么的不同。
at 2008-8-26 22:05:33
3 上一篇 奥运传播:关于“盛事” 下一篇 你不一定需要愿景这个东西 4

- 发表评论 -
呢称: 密码: 同时注册
禁止笑脸转换 缩放输入框: 6 5
表情:



mindreport | 观念报告


 February 2010
SuMTuWThFSa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
3 MONTH 4  3 YEAR 4

好blog
管理前沿
好网站
杂项
管理与观念
好产品
专栏
阅读的乐趣
读书
媒体与新媒体
管理与观念
媒体与新媒体
文化与时尚
管理指南
新闻及动态
写作|文字的力量
新闻与动态
中国企业史
人物
报刊栏目欣赏
印刷版
方军商业日记
读书与阅读
好书推荐
杂项
禅思
拾古论今
All about S
当代艺术
互联网公司
Feeling
blog on blog
Heard
PostJournal中国与世界
商业教育观察
Tech Talk
音乐商业评论
TMT Review
网络时代的爱情
浮光掠影

媒体观察
管理故事
电影
HeardInEurope
商业八卦
日常语文
about 好东西
SeeSee有的瞧
关于[C]

CreativeCommon 2003-2006, mindmeters.com | contact us | about